媒体关注

【云发布】稳增长22条解读:八个“更加突出”促进云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云南网          2021-02-02 15:30:00 【字体:

2月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稳增长22条”)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扩大内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领域,云南将从八个方面入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更加突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边境、社区、境外疫情“三张防控网”,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二是更加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地区的后续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建设“一平台、三机制”。

三是更加突出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其中包括实施投资项目提质提速行动、加强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提振文化旅游消费、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同时稳定就业促增,最大限度用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稳就业政策措施。

四是更加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全力支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在“绿色能源牌”方面,进一步扩大省内用电市场,全力推动绿色铝硅项目供电保障工程建设;在“绿色食品牌”方面,省财政安排10亿元支持“一县一业”、茶叶绿色发展奖补以及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投资奖补,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品牌企业;在“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全力推动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建成运营50个半山酒店,创建10个“高A级”景区、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0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及若干康养中心。

五是更加突出拓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主要是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放开全省城镇地区户籍迁移限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等。

六是更加突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企业降成本力度与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确保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30%、平均利率不高于2020年。

七是更加突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前沿阵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合作。推动对外经贸合作。加快推进昆明、德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建设。

八是更加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制度,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建立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申报系统,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