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彩云网评:让“稳增长22条”底色更亮更鲜艳

来源:云南网          2021-02-03 15:55:00 【字体:

日前,云南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紧扣稳增长主题,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从8个方面提出了22条措施。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尤为重要。此次云南出台的“稳增长22条”,紧扣稳增长主题,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旨在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稳增长22条”已经成为云南省经济工作的亮点和品牌,通过政策的连续性和创新性,传递积极信号,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是云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更是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精准施策的重要抓手。但以往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也存在政策覆盖有盲区、可操作性有待强化等方面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实施的效果。

如果说政策的出台是“上篇文章”的话,那么有效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则是更重要的“下篇文章”。如何做好下半篇文章,一方面,要倾听各方意见促落实。深入一线倾听呼声,及时关注政策出台后的各方反应,及时发现并推动问题解决,特别是要着力关注解决因为政策不细不全所带来的不好落实、不便落实等困难,坚持在落实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推进落实,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防止政策红利流失。

另一方面,要注重开展政策评估促落实。“稳增长22条”对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解决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持续对“稳增长22条”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第三方评估。同时,加强评估结果运用,推动政策更好落实、更出成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