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儋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百万居民参与 共创卫生城市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08 10:50:00 【字体:

9月2日,儋州市那大镇大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林海带人督促辖区业主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确保门前街道干净整洁;整治个别商铺和住户乱搭铁棚、沿街乱挂衣物等现象,与业主一起清扫餐饮店周边散落的垃圾、清理路面上的脏水。今年上半年,大同社区清理卫生死角128处,拆除乱搭乱建建筑物43处,清运垃圾446车,整治摆摊点1500余处,辖区小街小巷更加整洁有序。

近3年来,儋州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镇12个、省级卫生村(行政村)93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86个。截至去年12月,已建农村卫生户厕12.44万户,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67%。

建立爱国卫生管理网络

儋州市高位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立市“一创两建”工作指挥部,四套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制定系列规范性文件,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合力行动。该市独立设置爱卫会办公室,满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需要,全市各级爱卫办组织健全。市长担任市爱卫会主任,全市29个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爱卫会成员。市委书记、市长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经常深入基层调研,现场解决难题。全市形成纵横到边的爱国卫生管理网络,使爱国卫生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笔者近日走进获评“全国卫生乡镇”的兰洋镇,发现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村庄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居民王松满在健身广场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他说:“建成国家卫生乡镇,我们居住的环境更优美,日子过得舒心,身体更加健康。”儋州市在建成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重点,在农村以开展创建卫生村(镇)为抓手,城乡并进,建立健全市、镇、社区(行政村)、辖区单位健康教育网络,实现三级联动。

狠抓环境综合治理,每年4月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先后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专项治理;深化城区环卫一体化改革,强化城区清扫保洁工作力度,完善农村清扫保洁体系,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变化显著;去年6月,省爱卫办组织专家考核鉴定,确认儋州鼠类、蚊虫、蝇类和蜚蠊密度控制水平分别达到C级、C级、B级和B级;防鼠、防蝇设施合格率分别为95.51%、96.13%。

从广州退休回儋州养老的67岁居民吴琼光说:“小街小巷大变样,硬件改善,软件跟得上,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也增强了,我很满意。”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度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该市2018年群众总体满意率为93.46%;2019年群众总体满意率为94.3%;2020年群众总体满意率为96.86%。近3年连续开展的群众满意率调查,结果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全面普及健康生活知识

近3年来,儋州市实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层层覆盖,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全面推动健康素养知识的普及,每年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节日,儋州都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咨询活动。每年召开2次至3次全市爱国卫生工作专题会议,总结部署爱国卫生工作。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

目前,儋州市辖区内的292个行政村、社区、居均设置爱国卫生宣传栏,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爱国卫生教育宣传活动。成立儋州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构建横到底、纵到边的市、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传递健康新观念,普及实用医学知识。在公共场所设置健康教育长廊、健康教育宣传墙和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教育部门将健康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全市279所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近3年来,经考核该市在校中小学生139339人,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高于95%,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5.03%,该市207所学校已设立校医室和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室。社区居(村)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把健康知识传播到家家户户。

那大镇西干社区有一段断头路,社区居委会把断头路改造为居民休闲健身文体广场,面积达5000平方米,安放了近20套健身器材,早晨和晚上该广场成为居民健身锻炼和跳健身舞、广场舞的好去处。西干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陈卿说:“通过与社区内的学校、农行等单位协商,双休日,这些单位的篮球场、体育馆对社区居民开放,居民多了健身的去处。”

为方便市民健身,儋州市打造健康主题公园、街边休闲小公园和健康步道,该市社区健身器材覆盖率已达100%。打造2个体育健康主题公园,把健康元素融入街边小公园,配套安装健身器材;因地制宜设置健康步道,在南茶公园等处设置健康步道6条;全市建成区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100%。该市共17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员做工间操。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783人,达到每1000名户籍人口有2.6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标准。去年底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显示,该市每周参加1次以上、每次不低于30分钟体育锻炼的人员比例为31.3%。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