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河南印发《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来源:郑州日报          2021-09-14 16:27:41 【字体:

保障人民健康,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基石。9月6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河南省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推进全省爱国卫生工作。

到2025年 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比“十三五”末提高1岁

到2025年,全省“爱国卫生运动”需要达到啥目标?

《意见》明确,到2025年,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方面,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比“十三五”末提高1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8%以上;城乡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农村常住人口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

在提升社会健康管理方面,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计划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全覆盖。

健全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实打实的行动,下一步,我省将全方位加快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按照计划,我省将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同时,大力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深入开展城市清洁和更新行动,实现由“清脏”向“治乱”拓展。

我省将统筹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健全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农贸市场“提质升级”保障“餐桌”

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管理将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的餐桌安全。

我省将加快推进农(集)贸市场提质升级,加快推进农(集)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规范市场功能分区。全力打造整洁卫生、安全放心的农(集)贸市场。

同时,为强化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我省将依法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水源水质监测。健全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生产供水过程监督体系,加强对饮用水、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动态监测。

推进“厕所革命”城市、县城全面消除旱厕

农村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是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我省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鼓励农民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积极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行政村按规定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城市、县城全面消除旱厕,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公厕标准。

我省将加大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厕所建设改造力度,推进旅游厕所提档升级,重点开展农(集)贸市场、商超、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环境整治。

“重点人群”精准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干预

引导城乡居民自主自律、健康生活,需要从源头培养人们的文明卫生习惯。

为此,我省将深入推动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

树立良好饮食风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持续推行减油、减盐、减糖,倡导合理膳食。我省将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引导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此外,我省计划围绕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点疾病和老年人、儿童、妇女等重点人群,精准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干预。同时,我省将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肥胖综合防控方案,为青少年健康提供“精准”服务。

推动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对外开放

保持健康,每个人都离不开恰当适度的体育锻炼。

为了给城乡居民创造更充分的健身环境,我省计划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城乡体育健身设施,加强健康主题公园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打造高质量的“15分钟健身圈”。

同时,我省将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强省战略,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等。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

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将覆盖超八成居民

吸烟有害健康。我省将持续推动控烟工作,加快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等无烟环境建设。计划到2030年,全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达到80%及以上。

为城乡居民织起“心理健康保护网”

今后,除了保障群众体质健康,城乡居民心理健康保护也不容忽视。

为全面促进群众心理健康,我省将大力推进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强化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健全传染病、地震、洪涝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的社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

我省将加快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支持拓展心理健康宣传疏导等志愿服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