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齐心协力 共建宜居家园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28 08:51:58 【字体:

澄江市 健全保洁制度

澄江市以“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的要求,将开展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着力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建设洗手设施。在洗手设施旁增加了直饮水功能,方便当地群众以及外来游客。做到污水管网截污治污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已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模式和机制,健全保洁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争创省级卫生镇、卫生村全覆盖高标准。

澄江市被划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地区,无害化卫生户厕占比需达到90%以上,目前城市公厕30座、镇区公厕30座已有厕所保洁员并实现制度上墙,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

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覆盖全市1700余家食品经营主体,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1份,现场督促整改686户次。

红塔区 深化“厕所革命”

红塔区创新方式方法,将专项整治工作和深化“厕所革命”相结合,按照“三有”标准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水平,改善了环境,方便了群众,提升了形象。

专项行动以来,红塔区按照城市公厕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的“三有”管理标准,在中心城区45座公厕内设置77台自动香薰机、78台皂液器及59台扫码取纸机,现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管理好中心城区公厕的同时,红塔区统筹提升镇区公厕管理水平,推动旅游公厕、学校公厕建设达标,农村公厕提质达标。目前,全区56座镇区公厕实行“所长制”,公厕管理包保到人,确保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新(改)建的旅游公厕全部按照A级以上标准建设,全区旅游28座旅游公厕达到“三有三无”标准。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无旱厕。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改造,目前全区已实现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实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

华宁县 网格化管理清洁家园

为广泛开展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华宁县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推进实施方案、细化行动内容,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加强督察,跟踪问效,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整改不严、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严肃追究责任。

在县城,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全县各单位干部职工分别到29个创卫网格责任区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同时积极发动网格区域内的单位、商户、居民、行人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在农村,每月5日或20日,全员集中开展“5·20美丽家园集中清扫日”活动,县政府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一月一考评”,评选出红榜和黑榜。

华宁县把开展“美丽县城”、“乡村振兴”建设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动员组织全县广大群众,以“美丽县城”、“乡村振兴”建设为工作突破口,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华宁”。

江川区 聚焦难点堵点强整治

江川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按照“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半月一曝光,一月一促进”的工作方法,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江川区向1511家餐饮服务单位发放了《倡议书》、《工作指南》、 《餐饮服务提供者环境卫生达标标准》,签订了《承诺书》,切实发挥餐饮服务单位主动主体作用,以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为目标,改善餐馆环境卫生条件。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川区每天出动200余人次对建城区范围内53条路段共计128.4万平方米进行全方位保洁;投放491只分类垃圾桶、65只垃圾箱,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520”美丽家园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日行动。城区9座城市公厕达“三无三有”标准;改造学校、行政村所在地公厕23座;新建城市公厕、旅游厕所6座。在城区人员密集场所新建14个洗手设施设备。出动执法人员242人次,对城区部分餐饮服务单位清洁消毒工作进行检查及督促整改。全面整治农贸市场。

通海县 党员带头群众合力

通海县各地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切实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在农村,通海县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杨广镇云龙、古城等村,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村民开展了大扫除,不留卫生死角;里山乡全民动员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植绿栽花美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和谐温馨的美丽家园。

在城区,通海县集中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整治,各单位、企业积极行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利用工作间隙对工作场所进行整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和服务窗口;县人民医院在各楼层的公共区域增设了脚踏式洗手台;针对各大农贸市场、超市进行环境卫生、垃圾清运、消毒等定点作业,提升公共环境卫生水平,筑牢疫情防线。 

新平县 建立五级管理的网格化模式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以“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网格化常态管理为契机,建立五级管理的网格化模式,引导全社会形成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新风向。

“清垃圾”活动建立以周五网格环境卫生整治日、主题党日为内容常态化活动机制;“扫厕所”围绕县城免费公厕卫生实施定人、定岗、定期消毒和“流动保洁制”;“勤洗手”对县城区域内的公共场所、重要位置等拟建洗手池或修缮,落实公共洗手不到位的问题;“净餐馆”督促餐饮业“三防”正常运转,对餐馆卫生进行整治,改进餐饮卫生和餐饮安全;“常消毒”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完成500份采样试剂准备和生化培养箱、隔水式恒温培养箱、冷藏冰柜检测设备采购和调试工作;“管集市”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着力加强市场疫情防控。检查冷链食品经营户101户、集中交易市场8个、仓库30个,检查野生动物经营场所939户、排查经营户9161户等;“众参与”在每周五开展网格卫生大扫除活动,巩固“双创”成果,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易门县 开设电视“曝光栏”

易门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易门电视台开设“曝光栏”对领导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重点、难点区域的整治情况以及各乡镇(街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等情况进行曝光。

全县实施党建引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通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活动、集中整治日等载体,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爱卫先锋”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此外,对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常态化进行督查检查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短板,逐个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提出推进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员。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集中消杀工作,对县城区域内的商场、农贸市场及有主干道的地沟暗道进行集中消杀;多方联动推进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对集市内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与市场内商户约谈,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齐参与、共管治。同时,利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管理手段,强化秩序重整治,违法查处强力度,形成了深入开展“7个专项行动”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元江县 严把食品安全关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外卖平台,对平台配送工具、物流周转用具、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等进行了检查,督促该平台认真做好日常消毒工作;要求平台随时掌握送餐人员健康情况,在配送过程中做到食品与非食品、不同类别的食品应使用容器或独立包装等分隔,盛放容器和包装应严密,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为了把住食品安全关,元江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爱卫办及其他成员单位,对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在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同时,按照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的要求,着力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加大从业人员培训。

此外,元江县还组织了年内第二次大规模的四害消杀活动,组织县城住宿业、餐饮具消毒业、美容美发业、商场(超市)等业主120余人开展清洁消毒业务培训,对20余家公共场所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8家下达整改意见书。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