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陆良:爱国卫生全民参与 美好环境人人受益

来源:云南网          2021-01-14 16:17:09 【字体:

111.jpg

“两个好朋友呀,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这是陆良县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张口就会唱的“洗手歌”。

手是与外界接触最多的部位,我们每天都在洗手,但不一定“会洗手”,尤其按照七步洗手法来洗,作为幼儿更是难于记住。为了让小朋友们牢记,并学会正确洗手,幼儿园的老师把“七步洗手法”编成朗朗上口的“洗手歌”,小孩便把在幼儿园学到的“洗手歌”回家唱给家人听,亲戚听,大家口口相传,在寓教于乐中学会认真、正确的洗手。

不仅洗手,为了净化美化环境,让“病毒”无处遁形,在陆良,指挥部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洁水体、畅交通”和“少聚集,隔一米;勤洗手,常消毒;分餐分食,公筷公勺……”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健康文明6条新风尚编成口诀,印成海报,制作成“大喇叭”在各中小学校、社区、公共场所、大街小巷等地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让爱国卫生助力疫情防控深入人心,老少皆知,抓早抓小,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形成“人人、时时、处处”皆可为的爱国卫生良好习惯和生活常态。

00303139621_0ad39463.jpg

高位推动,精心构建高效防疫指挥机制

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经历庚子年艰苦卓绝的全民战“疫”,自2020年7月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陆良县响应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制定“目标明确、时间明确、措施明确”的“7+2”专项行动“陆良方案”,形成构建“一套体系”、“1234694”工作思路。县级领导以上率下,用行动诠释“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守护群众健康提供坚强的要素保障。在当前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陆良县以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打造环境洁净、健康文明的大美爨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共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00303139623_c224671f.jpg

网格管理,精细布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在高效运转指挥体系的基础上,陆良县找准“网格化”治理这一工作总抓手,构建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网格长,其余县级领导和各乡镇、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一、二级网格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干部职工为网格员的管理责任体系,将县城区划分为5个一级网格,30个二级网格,475个三级网格,724个网格单元;乡镇组建10个大网格、132个村(社区)中网格、541个村民小组小网格。做到了“一级网格抓统筹,二级网格作决策,三级网格抓督导,四级网格抓落实”,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管理模式,将全县2030个党支部23705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等“领头雁”充实到网格中,让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爱卫”行动中“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在守“格”中践行初心使命,引领社会共治,形成县、乡、村、组及群众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00303139632_7b225f2f.jpg

督查曝光,精准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

陆良县不断加强督促检查和“红黑榜”曝光,严格实行每周分析研判,每月调度进度通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用好、用活跟踪问责手段,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全面检查的方式,对推进情况进行摸排和检查,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媒体曝光力度,把镜头对准卫生死角,对准薄弱环节,通过督导检查、舆论监督、通报问责助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对上级暗访组曝光的问题,认真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压实五级网格责任,将问题分解到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时整改销号,坚决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从严从实抓好“脏乱差”问题的整改落实,将疫情防控措施精准落细落小落地,多渠道、多形式加大以“三化”(干净化、整洁化、美观化)为目标,以美丽县城创建、森林城市建设为主线,以清脏、治乱、拆危、增绿、变美为重点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整改治理力度。

专项行动,精管健全形成长效常态防控

半年来,陆良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推进“7+2”专项行动,只为让环境更洁净,人民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一是裸露垃圾无踪迹。目前县城建成区新建415个垃圾收集点,26所垃圾分类亭,3座中转站,实现生活垃圾密闭化收运,日均清运生活垃圾140吨,机扫率70%以上,垃圾处理率100%。

二是厕所整洁无异味。目前城区已建成的89座公厕,新建改造公厕24座;普查拆除城区外延3公里范围内的旱厕533座;改造提升乡镇村及学校公共厕所近800座。

三是洗手设施展风景。在全县公园、广场、医院、学校和风景区等地建有1460座洗手设施(其中建成区748座),将洗手台与爨文化底蕴融为一体,让洗手台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吸引群众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00303139656_ef60e4d1.jpg

四是集贸市场换新颜。按照“一场一策”要求,对县城区4个集贸市场进行了达标管理,督促和指导全县11个农贸市场建立完善环境卫生制度,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五是公共餐饮更安全。对全县2099家餐饮服务经营户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全面实施“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管理措施,建成区840家餐饮单位“全面达标”和无证餐饮经营者“全面取缔”,全县餐饮企业量化分级率达86%,累计完成“明厨亮灶”1988户。

六是消毒管理成常态。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建立常态化清洁消毒登记和卫生质量监督监测制度,坚持分类指导,在全县公共场所开展确保8类重点场所“常消毒”管理全达标。其中,“八类” 重点场所常态化消毒690家,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七类”场所694家,累计抽检694家,累计抽检率100%。

七是公众参与成共识。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形成了“卫生齐参与、健康你我他”的良好共识,截至目前,参与大扫除单位823个,累计参与人次114311人,工间操参与单位数359个,参与人8156人,设置一米线公共场所797个,全县无烟党政机关117家,申报创建97家,申报创建率达82.91%。

八是河畅水清无污染。水是生命之源,通过组织疏排河道568.8公里,清淤2.87万吨,打捞水葫芦60万吨,拆除违章建筑2.09万平方米等“洁水体”行动,目前,县域内河道垃圾堆放、污水直排、河道淤积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本实现了县域内河道水面清洁。

九是城市交通更顺畅。为了完善路网体系,畅通城市交通,提升城市形象,陆良县采取城管局、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联动联巡联管,实行错时执法、轮班执法等工作制度,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利用数字城管指挥平台,推进智慧城市管理,全县城乡交通秩序得到较大改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陆良县在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中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把爱国卫生运动不仅视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求,更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和助力健康陆良行动的具体体现和要求,通过明确思路、因地制宜、真抓实干,使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当前,正值岁末年岁,陆良县将持续营造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将“防疫法宝”转化为全县人民文明健康的行为自觉,彻底改变城乡“脏、乱、差”和交通拥堵现象,共建共享美丽、幸福、和谐新陆良。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