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加快建设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打造“养在普洱”新品牌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15 07:35:12 【字体:

downLoad-20210115073742_副本.jpg

普洱市围绕“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新定位,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农林、体育、大健康”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夯实康养发展之基,为普洱打造知名大健康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最近召开的普洱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作为“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项目之一,普洱市将旅游康养产业定位为千亿级产业的投资重点项目。

巩固提升森林生态项目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加速,人们不仅对自身的健康需求、生活品质需求越发重视,对生态环境、绿色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数据显示,良好的生态屏障使得普洱市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2倍多,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度价值达2850亿元,高居全省第一,丰富的自然资源为普洱市大力挖掘“康养+旅游”森林产业项目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森林康养产业是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交叉的产业,它依托于森林旅游资源,通过适度的环境重造,可带动产业群体的聚集与集成,进而满足旅游者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旅游需求。主要面向亚健康、慢性病、心理疾病等中年及老年群体,或生活压力大且对自身及家人的健康有更高品质要求的人。

维护好思茅、宁洱、镇沅、景东、澜沧五个县(区)“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进一步发挥森林资源禀赋,在保护森林生态水平下整合森林资源实现可持续经营,并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区为契机,大力维护巩固全市18个列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创建成果,以“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为总目标,最终实现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现代森林康养基地的目标。

普洱市将全力巩固提升森林生态项目、着力建设医养配套项目、积极培育康养文化项目、大力挖掘“康养+旅游”森林产业项目,加快建成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不仅使生态资源成为普洱群众人人共享的公共产品,更让全国乃至全球共享普洱康养旅居带来的生态“红利”。

着力建设医养配套项目

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普洱市上榜“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案例”名单,为“十四五”普洱大力建设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吹响冲锋号角。

结合本地中医药保健养生实际,普洱市着重开展特色中医养生保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化,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构建“智慧医疗”体系,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提升本地的医疗保健机构能力,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开展高端医疗、康复疗养、美容养生等医药健康服务,为打造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奠定医疗基础。

未来一段时间,普洱市将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为养老机构,规范机构养老服务市场,积极构建“社区+市场+公益”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加快四级一体联动老年教育体系建设,推进老年大学建设。

普洱市将全力打造“养在普洱”新品牌,积极引进投资,建成一批半山酒店、户外运动品牌和特色旅游小镇,持续引进如融创、同景、九泽、华侨城等一批知名企业,建设集高端教育、康养、医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新区和标杆性项目。推动旅游企业优化重组上市,支持“旅游+航空”融合发展,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推动文旅核心产品及配套设施建设。普洱市将打造一批医养结合的康养小镇、康养园区。全力打造“养在普洱”新品牌,重点推进茶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康养运动旅游、北回归线文化旅游、“两山”生态旅游5大发展点。

积极培育康养文化项目

挖掘普洱茶健康价值,有效推动普洱茶文化康养体验一体化的开发平台建设。

弘扬普洱精神,加强组织缅怀先辈、重走茶道、重温马帮精神活动,丰富以茶雅心、以茶敬客、以茶行道的精神文化内涵;扎实推进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茶马古道申遗;加快思茅区、茶马古道走廊、普洱茶小镇等载体建设,进而推进普洱茶文化康养中心、教育中心和科研中心建设,强化产教融合。

普洱市将围绕“养身、养心、养老”谋划“康养+”串起融合发展链,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完善哀牢山康养旅游目的地、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充分挖掘普洱文化资源,培育一批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养生体验项目,满足不同游客的体验需求,如普洱三宝养生餐饮、森林疗愈、休闲垂钓、温泉养生等。不断扩大普洱端午百草根节、普洱大三铁、山地马拉松等体旅赛事影响力,努力形成集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力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普洱市将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创建,为打造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奠定良好市民环境基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