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墨江县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15 07:49:01 【字体:

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以“条块式”排兵布阵,“点对点”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每个区域有人抓,每项工作有人落实,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粘贴好门前五包责任牌后,我们还必须督促店主履行五包责任,真正将自我管理意识深入民心,让门前五包成为群众的行为自觉。”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李崇刚说。

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无论是大街小巷、市场街道、公园广场还是住宿小区,都活跃着一群“红马甲”。他们督导“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宣传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维护维持市场秩序……哪里有工作任务,哪里就有责任人。

墨江县以“条”、“块”结合的方式排兵布阵,一个钉子一个眼,一项工作一个责任主体,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抓,形成了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大格局。一方面昰压实责任“条式”布阵。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共建立九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有牵头部门、有责任单位。另一方面是网格管理“块式”排兵,建立健全“街长”工作责任制,各网格挂钩领导及单位各尽其责,携手共进,形成全域网格全覆盖的“三级网格”矩阵。目前,在县城建成区共有30个“街长”片区和118个责任片区。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解决社区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建立“共住共管共治”机制。宣传动员责任片区居民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责任区包括木材公司宿舍、自来水厂宿舍、松香厂宿舍等,此责任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长期处于失管状态。违章建筑、乱停乱放、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

“我们协助小区建立‘轮流值日’自治管理制度,彻底改变了小区长期失管的状况。老旧小区各种问题交织叠加,治理起来非常棘手,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各个击破,一项一项细心地抓落实。”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罗贞燕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该责任区共拆除违章建筑10余处,清运垃圾及废弃杂物10余车。通过综合整治,小区逐渐变得干净整洁、规范有序。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责任区是县城建成区118个责任区的缩影。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墨江县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段、路线图,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报告,实行“清单制”问题销号清零,“点对点”明确任务,“人对人”落实责任,盯人、盯事、盯进度,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目前,该县已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县城建成区有城市公厕28座、全面取缔县城收费公厕,累计新建完成洗手设施561处、更换洗手设施459处,县城区餐饮单位提升改造全达标,县城区4个集贸市场已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健康文明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