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文山市: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19 08:11:05 【字体:

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靓丽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洗手台与公共厕所,处处彰显出文山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成果。

“变化太大了,环境更整洁了,摊位排列有序,买菜就像在超市一样。”在文新农贸市场,焕然一新的环境让市民刘雯竖起了大拇指。文新农贸市场拥有720多个摊位,是文山城区规模较大的市场。去年4月以来,经过两轮提升改造和垃圾统一收集等配套设施的完善,该市场彻底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脏乱差湿臭等“老大难”问题。目前,文山市15个农贸市场中,8个固定市场已全面提升改造,7个临时市场完成清洁提升。

去年以来,文山市在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5个“国标”城市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建成“健康宜居城、山水园林城、开放创新城”的3大未来定位为目标,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

按照因地制宜、数量充足、方便实用、管理到位的原则,文山市对学校、旅游景区、公园广场、医疗机构、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室内外公共场所等7类场所的洗手设施进行建设、改造、升级。目前,全市新建洗手设施614座,完成提升改造878座。

在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中,文山市积极推进“透明厨房”、“隔断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4种模式,通过试点引领全市餐饮行业在“净餐馆”方面全面提质达标。目前,全市3083户餐饮经营户全部完成“七个达标”要求。

文山市对城区、乡镇辖区公共厕所进行了排查提升改造。目前,全市新建公厕65座,提升改造公厕630座,完成旱厕消除204座,完成率100%,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44557座。

去年9月以来,文山市启动“今天我值班——我是街长”全民监督活动,通过全民监督活动、每周五大扫除、划分责任网格区域等方式,依托公职人员、社区志愿者、银发志愿队伍、摩托车骑巡队、学生及家长等2万余名志愿者,以“结队+接力”的方式,实现志愿服务全天候、全民监督无死角、人人共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以主城区3个街道办为单元,构建3个基本网格、22个社区网格、395个细分网格,将责任以细分网格为单元,全部压实到市级及省、州驻文各单位,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卫生无死角。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