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芒市:打造城乡宜居之美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19 08:57:04 【字体:

花朵600.jpg

惠民生、扩内需,聚焦城乡环境突出问题,以重要节点、小区、路段和河道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以线带片形成示范效应,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共建共治共享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环境卫生素养明显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开心。2020年以来,芒市着力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充满智慧的“美丽县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争先、大干快上,处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芒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上获悉,2020年芒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建筑业、餐饮业、批发业、邮政业等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列,疫情之下全市经济逆势上扬、“三个前十”目标有望实现。

强化措施细化任务

近日,芒市委书记毛晓率人大、政府、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环境问题较突出的劳动街、风情街、华侨农场、芒市镇中心小学、风平镇法帕农贸市场等实地调研,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将中央、省、州精神在芒市落地落细落实,开花结果。

为确保芒市城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力推进,芒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全市各单位、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规划设计、专项工作、政策法规、资金保障、宣传发动、督查问效7个工作组。

“实行一周一通报进度,一周一分析工作存在问题,半月一预警,每月一调度,强力推进工作。”毛晓说,结合芒市实际研究、分析,制定清单和工作台账,印发《芒市城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芒市城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示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专项行动重点区域工作、对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细化任务,全面推进、落实芒市城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

创新方法,盯住重点、抓住难点,划分责任片区,建立“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的管理责任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市、乡(街道)、村(社区)三级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党建+群团组织+人居环境整治”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团助力、群众参与”的方式,广泛凝聚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助推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芒市代市长谢金翔说,河道绿起来,湿地靓起来,街道景观美起来,夜景亮起来。综合管廊、旧城改造、主干道建设、智慧城市等系列工程全面推进,芒市迎来一个全新的改观,整体城市“颜值”得到了大提升。

“小”角落“大”改变

芒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张正国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展爱国卫生“8个专项行动”以来,芒市持续推进“小”角落的“大”改变,消除旱厕27座、改扩建公厕9座、新建公厕4座,建城区19.91平方公里范围厕所达122座,远远超出每平方公里建5座城市公厕的要求,特别是智慧厕所和一类公厕的投入使用,不仅方便了市民,更是提高了城市生活品质。

“现在公厕里增添了许多人性化设施,配备有纸、香薰、洗手液,通风透亮、无臭味、无粪便、无水渍。”张正国介绍,芒市公厕实行管理和运营分开,定岗定人,同时检查的频次、要求、标准也非常高,为市民如厕提供了较好的使用体验。

在芒市城郊的垃圾处理站,只见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进入不同的垃圾处理区域。“芒市处理垃圾方面,走在了全州的前列,实现资源利用,变废为宝。”芒市环卫站站长官宏帮说,选址轩岗的生活垃圾处理站,实现垃圾焚烧发电,预计春节前投入使用,日处理600吨垃圾,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日处理300吨。年发电量可产生经济效益约2000万元。

“工作力度大,前所未有。城市变靓,大家心里高兴。”芒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杨晶说,芒市开展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以来,20块大型单立柱广告已全部拆除,并拆除大型墙体广告312处、灯箱广告134块,整治各类门头广告1208处。同时,结合城区小广告清理市场化运用的成功经验,扩大城郊、城区村寨、城乡接合部和芒市镇、风平镇等地,清理非法小广告5000余处,城市明显变干净变整洁。

对乱设摊、乱堆放等现象进行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占道经营3426起,清理流动摊贩1980余起,清理人行道杂物894起。按照“水洗路面、机械清扫、洒不降尘”三位一体保洁方式,实现城市无垃圾、无灰尘、无垢渍、无污水“四无”标准,消除城区裸露垃圾。

绿化美化系统化

2020年以来,芒市城市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天龙街公园、电信休闲园、仙池路街旁绿地等绿化提升改造,涉及公园和街旁绿地面积约58000平方米,道路绿化涉及长度约8.69公里,建好之后芒市城区将成为一个天然大氧吧、绿地大公园。

芒市副市长赵明快介绍,芒市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三个示范建设。在城市环线示范建设方面,完成了100栋建筑外立面提升改造方案、11栋正在实施,7条车行道路修复、29条人行道修复完成90%工程量,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美丽公路示范建设方面,打造4条示范公路,以历史人文为理念,形成极具地方特色、民族风情、干净整洁、舒适美观的美丽公路;在美丽河道示范建设方面,推进芒市母亲河建设,6条穿城而过的支流变清,河道两旁像绿色的飘带,勾勒出美丽县城的模样,建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道。

“打通断头路、丁字路,提升城区交通通行效率。”赵明快说,组织实施傣族古镇1号路、环南路延长线、河东路延长线、金塔大街延长线、街坡路延长线等17个新建道路工程项目,新建道路总长31.6公里,计划总投资约为19.44亿元。

实施洗手设施配套行动,学校公共区域已完成115座洗手设施的建设,城市公园、广场绿地、医疗机构公共区域、集贸市场出入口完成120座洗手设施的建设,旅游景点、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沿线加油站和城镇建成区加油站见缝插针,安装感应式水龙头。

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美丽县城”标准,以美丽芒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路、河湖、街道、乡村、社区、小区、机关和庭院等“美丽创建”评比工作。以乡镇为单元,深入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村庄清洁行动和“大扫除、大清洁”爱国卫生运动。

人居环境改善立体化推进。从空中来讲,沿街的外立面改造、高楼大厦的墙体外广告等改造,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形式,共同打造独具少数民族风格的墙外景观,营造浓郁的民族风格;从地面上来讲,人行道、车行道改造提升,对路面破损、积水等进行改造,在节点上打造“口袋公园”,对绿地景观进行改善提升;从地下来讲,通过截污治污、管廊改造、管线入地、河道治理、饮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形成一整套立体化系统工程,提升城市的颜值。

“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1354户,2021年6526户。”赵明快说,芒市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老旧小区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力争城市建设和管理跃上一个新台阶,使居民出行更加便捷通畅。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