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五华区综合整治提升社区人居环境
——清死角共参与倡新风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14 08:28:20 【字体:

昆明市五华区各街道社区积极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综合整治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倡导辖区居民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红云街道整治“僵尸车”消除安全隐患

“僵尸车”不仅造成公共空间上的浪费,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城市形象。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市容环境,五华区红云街道网格化处置中心针对辖区“僵尸车”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据红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整治“僵尸车”,红云街道网格化处置中心协同昆明交警一大队组成专项整治小组,通过现场巡查、走访调查、拍照取证,对长期占用巷道道路、小区、社区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进行了全面排查,逐一登记车牌号、车辆类型、停放地点,核查车辆信息后建立档案。电话通知车主在规定时限内将车辆自行清理,逾期不清理,将依法予以拖离。“僵尸车”被拖离后,路面遗留的垃圾、油污也及时清扫干净,消除安全隐患。

普吉街道全员联动网格推进

普吉街道共辖5个城市社区、3个村改居社区,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为让“7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街道结合“党建+网格+治理”工作模式,通过大小“网格”上下联动,责任明确到人,行动压实到人,从街道一级网格长到村组四级网络“细胞”,全面覆盖、全面推进,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压实个人责任,有针对性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具体工作。

依托北控环卫在辖区主次干道实行机械化清扫,实行保洁员分区负责制,背街巷道采取卫生保洁员包片负责。对公厕实行所长责任制,做到“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管理标准。进一步完善村(居)民约和门前“包保”责任制,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纳入“村规民约”管理,以村规民约推进城中村、临街商铺门前“包保”责任的全覆盖落实。

针对小普吉后山、昆武桥底下、新老运粮河周边裸露垃圾点、卫生死角、乱贴乱画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共清除卫生死角6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约600余吨、商户门前小广告5000余条,整改商户门前包保200余户。

龙翔街道“三个微行动”构建新格局

“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分餐公筷、科学健身、控烟限酒……”近日,一场聚焦“7个专项行动”的“微宣讲进小区”行动在龙翔街道人民西路社区举办。

人民西路社区党委牵头,联合辖区单位聚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疫情防控、病媒防治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科学知识向群众讲解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倡导“六条新风尚”,切实将“7个专项行动”宣传“触角”向小区延伸,在“微”字上下功夫、见实效,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来。

龙翔街道、社区还开展“微志愿共参与”行动,全面清除各区域的裸露垃圾,认真开展卫生大扫除,逐步实现家家干净、户户整洁的目标。创新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针对老旧社区老旧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开展“微服务到人家”行动,着力提高群众归属感、满意度。通过网格,社区汇聚正能量,以50至200户为一格划分10个网格,组建一岗双责网格服务队伍,针对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精准化的服务,在第一时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到孤寡老人及身体不便的居民家中探望问候及帮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