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华宁:提升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进“六必拆”工作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24 09:04:51 【字体:

华宁县深入贯彻落实玉溪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推进闲置畜圈(旱厕)必拆、临时建筑必拆、危旧空房必拆、废弃烤房必拆、违法建筑必拆、残垣断壁必拆“六必拆”工作,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拆迁.jpg

拆除闲临危违房

因势利导形成工作合力

一走进宁州街道甸尾社区山口小组,就被眼前精致的小花园吸引。木栅栏内,错落有致种植着薰衣草、仙人掌、仙人球等植物;宽敞的道路旁,整齐停放着私家车;设施齐全的花园里,老人们闲坐拉家常,孩子们正在荡秋千,一幅和谐宜居的美好画面。

“以前进村的路很窄,几乎被杂乱的旧房、闲房、危房挤占,汽车根本开不进来,只有一条单车勉强可进的小道。现在我家也把闲房拆除了,支持村庄发展。”村民李建双告诉记者,看着村庄一天天变美,村民心里乐滋滋的。

山口小组组长李双妹介绍,按照要求,山口小组应拆除3.1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2.9万平方米,涉及140户。“刚开始拆除时,有的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我们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后,慢慢有所转变,尤其是看见进村那一段路的变化后,开始积极支持配合。”李双妹说,与拆除工作同步推进的,还有雨污分流管道的埋设施工,将埋设2公里的管道,努力推进村庄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

据了解,华宁县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全面实施的拆除思路及项目助推、集体发展、群众自治的建设思路,详研工作方案、深谋拆建思路、细定推进计划、严建责任机制,解决好工作中如何拆与如何建的问题。同时,建立以党总支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亲自抓、负总责,村“两委”和小组长具体抓、负实责,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代表合力抓、负其责的专班责任机制,制定时间表、实行汇报制、严走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各村级党组织牵头,对照“六必拆”工作要求,做足摸底统计,逐村建立工作台账。各乡镇(街道)建立工作专班,采取进家门、进田间、进巷道“三进”形式,多次召开“六必拆”政策宣讲院坝会、板凳会、周周会,让群众把问题讲出来、把顾虑说出来,面对面、点对点地给予回应与解决。思想统一了,民心凝聚了,群众思想实现了从“不拆”到“要拆”的转变,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县75个村(社区)均开展了“六必拆”工作,累计拆除闲临危违房等4661宗,拆除建筑面积42.72万平方米,拆除进度达91.2%。

山口小组进村道路拆除后.jpg

拆除后宽敞的进村道路

党员干部回乡宣讲带动

华宁县创新举措,要求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开展“六必拆”工作,认真对照该项工作的认定标准,全面开展自查,符合相关拆除要求的对照时限自行拆除整改到位。同时,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纪委监委进行专项督查,每月通报督察情况,对未完成工作的单位及个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党员干部回乡当好宣讲员,主动向群众宣传讲清说透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华宁县工商联副主席孙家刚的老家在宁州街道新庄社区新庄小组,他积极响应号召,回乡做好亲友尤其是父母的思想工作,让家人带头拆除规划内的房屋。

走进新庄小组,随处可见腾出来的一片片空地。来到孙家刚父母家门口,地上拆除的印迹清晰可见,道路已从1米多宽拓到7米宽。“以前,一出门就是一排猪圈、厕所,味道大、环境差、苍蝇多,现在干净清爽多了。我们拆除了一个洗澡间和卫生间,虽然不属于‘六必拆’范围,但是占了村庄规划道路,也要坚决拆。”孙家刚父亲说,拥挤、狭窄的村庄终于要迎来新变化,大家心里充满期待。

有了党员干部带头,新庄小组拆除进度快、范围广、力度大。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和平介绍,从去年1月22日至今,全村已完成拆除任务数的90%。道路全部打通,主干道从1米宽拓到10米宽,次干道从3米宽拓到7米宽。

规划引领打造宜居村庄

“在山口小组,我们着力保护传统民居,四合院、古井、古树全部保留,白墙青瓦,留住乡愁。同时,依托城郊接合部的区位优势,打造一条美食文化街;从美化、亮化、实用的角度对新庄小组进行规划,让村民住得舒服、出行方便。”打开规划图,宁州街道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心主任刘元和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县“六必拆”工作进展顺利,拆后如何建,成为新课题。他们将按照美化家园、挖掘文化、培育产业的思路,对每一个村庄进行实用性规划,努力达到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效果。

看到刘元和手中的规划图,李双妹很是兴奋。她连忙介绍,目前,山口小组的415亩耕地已经全部收为集体管理,不论是引进企业还是培育产业,都具备良好的条件。未来,山口小组将以党建+自治为目标、以党建+法治为保障、以党建+德治为基础,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突出共同富裕、绿色发展、文化兴村,让山口小组变成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宜居村庄。

华宁县各乡镇(街道)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为准绳,对拆除后的公共空间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聚焦农村庭院、口袋公园、小微景观三要素,多元化开展资源利用,布局新增住宅,修建篮球场、全民健身娱乐场、农耕文化广场等,美化公共区域,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暂时不用于规划建设的土地,引导群众就地取材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森林、小公园、小停车场等农村庭院,让各家各院都有推窗见绿、推门见景、出门增收的田园风光。

华宁县还将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结合县属各职能部门“十四五”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统筹整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十百千”示范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水两污”、传统村落创建、农产品仓储冷链保鲜物流等项目资源,集中力量建设条件成熟、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庄,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