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郭彩廷

省委追授郭彩廷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8-23 14:56:39 【字体:

7月18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决定,追授郭彩廷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郭彩廷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作风务实、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顾全大局、团结干事的协作精神,学习他勇于担当、干净做事的优良作风。 

郭彩廷,男,汉族,云南腾冲人,1972年7月出生,1993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1993年8月至2008年8月先后在腾冲县原古永乡猴桥完小、轮马完小、蔡家寨完小、猴桥镇胆扎完小、轮马完小担任教师、校长等职,2008年8月至2019年3月在猴桥镇党校、文化站、企业办工作,2019年3月任腾冲市猴桥镇企业办主任兼胆扎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第一党支部书记。2019年7月11日,郭彩廷在下乡扶贫、抢险救援途中,遭遇泥石流不幸牺牲,年仅47岁。 

7月9日以来,腾冲市猴桥镇发生持续降雨,辖区内发生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多处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小型塌方、路基倒塌等灾情,至11日清晨,猴桥镇大雨如注,多个村庄被雨水包围,郭彩廷担心险情危及群众安全,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与辅警谷力奇各自驾车从家中前往胆扎村,查看群众房屋加固改造及安全情况。在途中不断发现有山体垮塌、树木倾倒阻断道路情况,他一边报告一边前行,在突然发现前方泥石流后,他迅速停车并紧急示意后方同伴撤退时,被泥石流连人带车冲进河道失踪。经过3天全力搜教,13日15时50分在距离事发地3.4公里处的河道内找到郭彩廷遗体。 

在脱贫攻坚一线,郭彩廷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奉献,他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到胆扎村工作105天,就遍访了全村735户农户。先后独立或参与完成胆扎村“琅琊教育扶贫基金”协调、养殖创业带头人创业贷款申请、住房短板及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低保户评定、“以法固边”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数十项扶贫有关工作,被傈僳族群众亲切称呼为“阿依爬”(意为好大哥、好兄弟)。 

在15年教学生涯中,郭彩廷执着坚守、不离不弃,克服办学各种困难,一人身兼数职,经常自掏腰包帮助困难学生交学费,尽心照顾生病的学生,让2000余名山村孩童摆脱蒙昧、快乐学习。他积极筹办“边境学习课堂”,把党关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边疆稳定等政策精准宣传到胆扎116名党员和3535名群众中,用心争当民族团结排头兵。 

在胆扎村党总支任副书记期间,他主动申请担任覆盖5个傈僳族村寨、情况相对复杂的第一支部书记,真心与群众打成一片,努力做好群众工作,贴心为傈僳族群众排忧解难近百件。郭彩廷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工作中任劳任怨,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千方百计解决问题,是同事眼中的“救火队长”,“有事就找郭老师”成了当地人的口头禅。 

在被抽调到槟榔江三岔河水电站移民搬迁指挥部工作期间,郭彩廷主动担起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社区、村寨、群众家中或田间地头,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支持国家建设,用心架起了党和群众的沟通桥梁和情感纽带,深受群众好评。在承担猴桥镇200余家企业的服务管理工作中,在任职猴桥镇安监站、企业办、经济发展办负责人11年间,郭彩廷始终坚守廉洁底线,干净干事,没有任何信访举报,树立了边境民族地区好干部的良好形象。 

郭彩廷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代表,是扎根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优秀榜样,是云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真挚为民、严于律己。在灾难来临之际,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贫困群众;在危难来临之时,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同事的安危;在群众工作之中,他想到的是民族团结、想到的是边境稳定。参加工作26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09年至2015年,先后获猴桥镇“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综治先进个人”、“禁毒先进个人”、“信访先进个人”、“森林防火先进个人”等表彰,2017年被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云南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郭彩廷同志的先进事迹与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郭彩廷同志为榜样,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更好地凝聚全省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