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以强大思想武器推进自我革命
——回答好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2)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7-10 15:14:00 【字体:

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就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一种自觉、一种担当,也是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体现着知和行的统一

用好我们长期以来推进自我革命形成的重要经验,才能让主题教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是思想的引领,也是行动的指南,永远占据着真理与道义的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学好了这门必修课,才能答好“自我革命”的必答题。

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是具体目标之一,重点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认识论、方法论。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一种自觉、一种担当,也是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体现着知和行的统一。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打虎拍蝇,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固本培元,补足信仰的“钙质”;建章立制,扎紧权力的“笼子”;民主生活会上,久违的“辣味”让人脸红出汗;“三会一课”中,严肃活泼的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深邃思考,既继承了党近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我们在主题教育中,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就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并强调“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以党内监督、人民监督,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以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用好我们长期以来推进自我革命形成的重要经验,才能让主题教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党的自我革命,也离不开每个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就一定能写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