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12)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8-04 07:09:00 【字体: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巩固好作风建设成果,维护好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形式主义的背后是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的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严重,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这些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侵蚀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向一切不良作风“开火”,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抓住“关键少数”。各地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带头精简会议,努力改进会风;带头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带头落实减负,不随意增加基层负担;带头厉行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对干部队伍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各种新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及时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决不能一边反对形式主义、一边又搞形式主义。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见行动抓落实。我们要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于问题频发而整治不力、查处不到位的责任主体,须从严问责,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倒逼责任落实、整治有效。

当前,我省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转换增长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与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进行坚决斗争,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