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扎实有效解决基层关切问题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11)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7-29 09:24:00 【字体:

基层稳固,党和国家才能根深叶茂、蓬勃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找问题、找准差距、改进工作,用精准有效的整改措施解决基层关切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基层一头连接着党和政府,一头连接着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利益。继续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就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存在的诸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负担重等问题,基层深受其害、反映强烈,必须从根本上扎实有效解决。

广开言路、查摆问题是扎实有效解决基层关切问题的前提。基层的痛点、堵点、难点在哪里,基层的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时刻关注基层、联系基层,才能真正了解基层、提升本领、服务人民。我们要紧紧围绕牢记初心使命这个主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在找到找准问题上下功夫,在深挖根源上下功夫,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做到有的放矢。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是扎实有效解决基层关切问题的关键。通过对一个个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持续整改,杜绝知而不改、改不彻底的形式主义做法,才能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对于基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提出整改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把该完善的体制机制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堵塞好,该批评的认真批评,该处理的严肃处理,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标本兼治。

基层关切的问题既可能是当前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也可能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路径、着力点提供启发。我们要把解决基层关切的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整改实效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活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