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典范

杨善洲一生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都是初心使然,杨善洲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典范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09 09:22:33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既强调在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找出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时,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同时强调“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最近,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出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集中介绍了18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其中,第四位就是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杨善洲。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角度审视杨善洲精神,我们可以看到,杨善洲一生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然,杨善洲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典范。

杨善洲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出的硕果

杨善洲精神的形成有一个历史过程:从时代烙印看,既有历史背景,又有时代的影响;从其生存环境看,既有家庭、家族的影响,又有家乡民风和社会环境的熏陶感染;从思想文化层面看,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的影响,又有党的教育的影响;从成长过程看,既有与生俱来的个人特质,又有其人生经历的磨炼。最基础的是他人生起点的梦想和初心,这就是做一个好人、善人、老实人。在他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成长为国家干部后,杨善洲一步步把自己朴素的梦想和初心,深化升华为一辈子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模范践行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始终致力于把自己的初心变成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的历程中,杨善洲实现了自己的初心和党的初心的高度统一,用自己的初心和实际行动去践行党的初心,做到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断前进,做到了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杨善洲一生的事迹和精神的产生都离不开这个初心,这个初心是他一辈子工作理念、工作表现、工作效果的内在支撑,有了这个初心,才结出了杨善洲精神这一硕果。

杨善洲精神展示了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执着追求

初心是人生起点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只有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追求,实现自己的初衷和理想。初心是每个人奋斗的原动力,是继续前行的加油站,是砥砺奋进的驱动器,是每个人奋斗的精神支撑。在杨善洲的工作经历中,有许多生动的事例反映了、展示了他“守初心、担使命”,为人民谋利益的执着追求。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想的是群众的利益和幸福,时时处处见精神、大事小事显精神,他守住了初心,担起了使命。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把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以杨善洲精神为营养,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保山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尤其需要增强向杨善洲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无论是在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中,还是在实施主题教育中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中,都要认真对标杨善洲,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杨善洲事迹和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杨善洲的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牢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感恩意识、亲民意识、家国情怀、党性修养非常强,他是“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优秀楷模和典型代表。杨善洲精神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风貌,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展示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和追求,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杨善洲同志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并强调:“我们学习杨善洲同志,就要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把学习杨善洲精神作为起点、平台、载体,从点滴做起,守住初心,担当使命,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像杨善洲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奋勇前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