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的三种能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是前提、领悟力是核心、执行力是落脚点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03 07:58:45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一重要论述,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望,赋予了新内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开启和持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必须清楚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根本大局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不是抽象的、超阶级的创造物,而是掌握政权的阶级运用国家机器与国家意志展开的各种社会活动及形成的特定关系。“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最为深刻揭示了政治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一定阶级或社会集团的政治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的,而反映经济利益的政治活动和政治关系,也就不能不涉及千百万群众的大事;政治不仅在上层建筑的所有领域中对经济的影响最直接,而且对上层建筑的其他诸领域以致对整个社会生活的影响也是最有力的。因此,“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进而言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奋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问题、最集中的政治大局。

新时代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必须清楚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根本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之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态度、方向必须以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根本大局为前提、坐标和靶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根本大局、宏观大势下,又存在许许多多不同时段、层级、范畴、维度的中大局、小大局、微大局。新征程伊始,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领会和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开局、“新发展格局”、“党百年华诞”等时下大局,自觉与党中央的政治路线、战略部署、政策指示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奋进过程中,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论是哪一层级的领导干部,都要在研究和服从于这些大局的基础上,研究和把握好自己所在地区、区域、部门和单位的那个局部的大局问题。这里,就有一个小大局与中大局、大大局的关系处理问题。一般而言,相对小的大局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相对大的大局。即个体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自觉做到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唯此,才能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实现全党的团结统一,也才能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大局,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政治判断力是首要前提。只有从属性上判断、从本质上划清政治和非政治、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等重大是非界限,才能在政治思想观点、政治立场态度、政治理想信念、政治纪律规矩方面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才能真正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政治本色、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政治判断力的提高,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必须在政治意识的内化与践行的互动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其要领、关键在于,以国为大、以人民为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其艺术、技巧在于,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其表现、特征在于,政治头脑特别清醒、政治眼睛特别明亮、政治嗅觉积极敏锐。

政治领悟力是核心。只有具备了比较坚实、深厚的领悟力,判断才会科学、精准、清醒、有效,执行才能不折不扣、不偏不倚。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及党的基本历史、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略,还有世情、国情、省情和民情;必须吃透吃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大政方针和党纪国法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必须清晰明确自己在党、国家、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多重政治体系、政治过程中的政治角色和功能定位。在此基础上,在政治管理输入输出环节的动态循环中实现主客体各要素之间的融会贯通,在理论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理想与现实的辩证统一和矛盾运动中提高形势分析力、核心看齐力、责任担当力、问题解决力、工作推动力,进而实现政治领悟力的不断跃升。

政治执行力是落脚点。没有见之于行动的执行力,判断力、领悟力也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没有担当负责、高效务实的政治执行力,讲政治、握大局也就成为空中楼阁,虚幻而不可得,法规制度也就失去了真正的生命力,法治权威、制度优势更无从谈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发挥,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向制度效能的转化,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做政治执行力的表率,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显性的学习、实践、体验和内在的思辨、选择、融合等路径,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两个维护”的精神内化,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