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昆明市司法局:回首百年不忘本 牢记初心担使命

来源:昆明日报          2021-08-05 16:15:29 【字体:

7月1日上午,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备受鼓舞,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有信心、有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昂首阔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在统筹协调法治工作上,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在行政立法工作上,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府立法全过程;在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上,贯彻党的宗旨,执行党的政策,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我们将推进法治勇担当,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抓好昆明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督察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立法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的“第二道防线”作用,推动律师调解深度参与“最后一道防线”建设,更好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我们将牢记宗旨解民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认真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以案释法”、宪法主题公园创建等做法,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和热线的“三台融合”一体建设。组织律师广泛参与社会矛盾化解,鼓励、支持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城市综合执法、化解涉法涉诉案件等工作。鼓励现有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通力合作,打造昆明涉外法律服务品牌。落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范围。坚持基层法律服务扎根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定位,健全完善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制度。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