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牢记职责使命 矢志改革创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一九”重要讲话精神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20 10:31:23 【字体: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之际,云南日报以专版形式,云报客户端、云南网、云南理论网以专题形式,集中呈现业界学界相关理论学习文章并引发热烈反响。

坚守舆论导向 展现使命担当

6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矢志改革创新,持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副教授吴文汐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为我们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有力抓手,在新兴媒体不断涌现的今天,我们尤需加强学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握舆论主导权。

随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受众“口味”已不同以往,倘若因循守旧,以“老套路”应对“新情况”,传播效果必然难以彰显。甘肃日报评论部副主任张洞若表示,近年来,我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挖掘和提炼新闻,在今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我们以“走邮路 看新局”为主题,沿着党报党刊的投递路线,以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编辑刘瑞一表示,此次主题报道呈现出三大特色:突出党报站位,注重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以软故事讲硬道理,使理论宣传不失温度;全媒联动,共奏理论宣传的大合唱。多元化的传播产品兼具轻量表达与深度阐释、思想理论与一线故事融合,做到了“宏大叙事不忘彰显一花一叶,微观视角也能折射时代大局”。

昭通日报副总编辑曹阜金表示,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之际,云报集团推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专题,让我们新闻工作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践行“四力”,砥砺奋进,讲好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好声音,书写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新篇章。

大理白族自治州委政策研究室《大理政研》杂志主编余务洪表示,作为新时代政策研究杂志编辑工作者,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五个事关”、切实做到“三个坚持”,将发展与新闻舆论工作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付诸实际行动 讲好中国故事

报道在高校引发热议,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馨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新闻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产生的新变化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在学以增才上下功夫,在实践锤炼上做文章。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王震表示,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硕士,必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锻炼自己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传播班李怡然表示,要将课本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工作预备军。

芒市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开展了“牢记总书记嘱托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主题党日活动,对如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青云表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要掌握精湛的业务技能,既当杂家又当专家。芒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崇喜表示,新闻工作者要多从基层实践中发掘素材,从群众生产生活中发现选题,学好用好群众语言,努力做到生动鲜活、通俗易懂。

报道在陇川县融媒体中心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一场“战疫”深刻体现了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他们深入一线,第一时间深挖全县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中“讲好中国故事”的精髓。

云南广播电视台办公室副主任张莉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