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勇担职责使命 勇于守正创新

——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一九”重要讲话精神述评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20 10:35:13 【字体: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多次研究有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6年来,云南新闻舆论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勇担职责使命,勇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增强。

把握方向导向

坚定不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新闻媒体发挥作用,首先要清楚回答“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问题,明确职责使命、根本动力和服务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必须做到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为主。

思想所至,云岭响应。云南新闻舆论战线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中央重要会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开展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全省4700多万各族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让彩云之南成为党的领袖光辉照耀的地方。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化为推动集团各项新闻宣传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紧抓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在《云南日报》常态长效推出重点专题专栏,全平台联动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传播力的全媒体产品,全面展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云南广播电视台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工作正确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闻宣传的“魂”与“纲”,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紧紧围绕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等推出精品力作,安全完成各项宣传任务。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沟通桥梁的基本职能不会变。只要坚定自觉地站在党和人民这一边,新闻舆论工作就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就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

坚持守正创新

以媒体深度融合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才能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并进行了深刻阐述。

云南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主旋律引领舆论、正能量团结鼓劲要求,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发挥云南区位优势,以南亚东南亚国家为重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汇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新思想有力指引,新要求催人奋进,云南各级各类媒体千帆竞发、奋勇向前。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按照省委提出的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完善集团全媒体中心,集中打造一批自主可控的新媒体平台,整合资源运维党政部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推进建设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承担县级融媒体建设任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展示好云南形象。

云南广播电视台从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原创主流融媒体产品、实施融合发展重点项目3个方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将全台超千人规模的采、编、播、管、技术人员转向互联网和新媒体,按照“资金随着人员和项目走”,实现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提升整体发展效能。推进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优势互补、迭代发展,发挥媒体融合整体优势,构建“一云多屏”传播生态,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各州(市)党的新闻媒体、县级融媒体大力推进机构整合、硬件改造、软件升级,努力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格局,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在基层不断巩固壮大。

加强队伍建设

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云南新闻舆论战线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专业人才建设,常态化开展“提升眼力、脑力、笔力、脚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活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新闻舆论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加快推进事业和企业分开、人员身份分开,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注重培养全媒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建立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人才和核心骨干人才的政策体系,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人才队伍。云南广播电视台完善管理机制,实现平台打通、资源共享、人员共用,加快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了《云南广播电视台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面向全国招聘专业技术人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开展长效培训,极大激发了人才队伍活力。

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者队伍坚定自觉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在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中履行社会责任,在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文者,贯道之器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时代、讴歌人民,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大精神能量和有力舆论支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