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抓好学习 推动转化 担当实干

——云南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综述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25 08:01:23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10月8日至10月10日,云南大学举办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学校党政领导,各院、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正处级实职干部共160多人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全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认真开展动员

统筹安排部署

一是作动员、明意义。在读书班开班仪式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举办读书班的重要意义,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聚焦主线,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学真用,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推动转化学、坚持领导带头学、坚持长期深入学,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据实情、分小组。读书班参学人员覆盖面广,根据学员构成,在统一授课基础上,读书班共分6个小组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每个小组集体读原著、学原文,开展研讨,让学员深度参与到主题教育学习中。

三是内容多、要求高。读书班学习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有开班动员、专题辅导、集体学原著原文、分组研讨、结业讲话。严格按照计划内容开展学习,使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力求取得实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严格组织学习,严肃组织纪律,严守学习规定。领导干部提前进行自学,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积极参与学习研讨,切实弘扬优良学风。

注重学习过程

确保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对照原文学。读书班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主题教育书目。通过通读精读原文,逐字逐句学,更加全面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理论素养。

二是分组研讨学。读书班主要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党性修养、保持廉洁自律8个专题进行研讨。各小组集中开展研讨,做到人人都发言、个个有体会,对8个研讨专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反思与检视。

三是专题辅导学。通过专题辅导学习,参学人员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与认识更加深刻,责任担当更加明确,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信心更加坚定。

四是及时跟进学。读书班及时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力求学深悟透

学习成效显著

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参学人员学习收获和成效明显:一是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的认识和把握;二是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和把握;三是加深了对伟大时代的认识和把握;四是加深了对建设一流大学责任的认识和把握。参学人员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自觉性;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性;深化了对世情国情党情以及校情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建设一流大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参学人员表示,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作动力,促进自己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持之以恒守好初心、持之以恒推动转化、持之以恒担当实干、持之以恒做好表率,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初心和使命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发有为、勇于担当,推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