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2-15 08:37:48 【字体:

聚财.jpg

清扫.jpg

数字.jpg

行程万里,初心不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施甸县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奏响了一曲初心映日月的奋进之歌。

2019年12月29日,对施甸县34万各族干部群众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这一天,保山至施甸的高速公路建成,结束了施甸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为施甸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出坚定步伐。而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推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以来,参加主题教育的施甸县4个县处级领导班子、13个乡镇领导班子、69个县直属单位领导班子、555名党员领导干部、875个基层党组织、15321名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主题主线,把握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施甸县坚持高位推进、谋早动快、严督实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中,凝聚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施甸县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3次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1次县委常委扩大会,听取汇报,分析问题、推动工作。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施甸是“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党员干部的楷模杨善洲老书记家乡,红色资源富集。县委常委会带头扛起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主动作为,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杨善洲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头来到杨善洲干部学院重温入党誓词,率先垂范开启“初心之旅”。

开展专题研讨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杨善洲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结合学习张富清、杨善洲、张桂梅、黄文秀、郭彩廷、段定华等人的先进事迹以及党史、新中国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汲取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施甸县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坚持边学习边研讨,围绕8个专题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真正学有所获。主题教育期间,全县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44次、读书班52次、现场教学83次,开展专题研讨258次。

施甸县采取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进行一次立体式提醒、建立一批结对式帮扶、用好一类便捷式平台“四式”工作法,对全县312名年老体弱党员、935名阅读困难党员,推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MP3“有声书”,以“发放一本党章、一套学习资料、一枚党员徽章、过一次‘政治生日’”的形式送学上门,给1015名流动党员寄出“包裹书”,并利用微信群、QQ群等,及时进行推送学习。

2019年5月8日,施甸县何元乡莽王村党总支书记段定华在组织召开莽王村脱贫攻坚工作例会时,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后逝世。2019年9月5日,中共云南省委作出决定,追授段定华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施甸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段定华同志为榜样,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担使命,崇尚知行合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施甸县委紧扣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突出特点,指导推动各单位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谋划、一并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齐步走”,注重学与做结合、研查贯通,确保了主题教育质量。

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推动走深走心走实。

县委班子带头精读《选编》《纲要》《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先后举办4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3次集中学习。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必须知行合一。

主题教育期间,正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施甸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当战场,要求各单位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大课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中挺身在前、冲锋在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各级巡视巡察、评估考核、督导督查反馈问题,采取“逐村逐户逐人逐项逐年”方式,全面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严格执行问题整改“五清单一销号”管理,逐项对标对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一项补齐短板。

2019年,施甸县脱贫退出5222户2092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9%。

从我做起,主动担当。施甸县人社局针对全县贫困群众收入难问题,建成扶贫车间6个,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200个。

施甸县水务局采取“水池+泵站”两级提水的方式,让全县最后一个未通水的自然村1886名群众喝上了自来水。

施甸县交通运输局采取“分片包保”的方式,完成了全县89条道路“生命防护”工程……

找差距,一线把脉开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题教育期间,施甸县各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将“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主题教育一开始,施甸县委就明确提出“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注意通过调研来查摆问题。”施甸县建立了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采取“一周一报”动态管理模式,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

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查找问题429个,完成整改277个;党员领导干部查找问题2885个,完成整改1056个。

施甸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区是保山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多层安置房10栋890套,共安置建档立卡搬迁户885户3804人。

数千农民搬迁进城,如何让他们搬得来、留得住、能发展?他们的揪心事、烦心事是什么?施甸县把搬迁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化、清单化,从小处着手,从小事抓起,切实让搬迁群众搬得放心、留得安心、住得舒心。

安置区选聘了16名搬迁群众为联络员,负责做好相关部门与搬迁户的沟通对接工作,有效帮助群众解决搬迁户入住、学生就学和就业服务等工作。

目前,施甸县城安置区引进了保山大华海瀚科技有限公司、施甸凯圣科技有限公司和施甸衢州市雨洪锡箔纸等3家企业,在小区建成扶贫车间,提供了3000个就业岗位,每人每月平均都能挣到1000到2000多元。

搬迁户段开军于2019年5月从施甸县老麦乡清河村搬到县城安置区。他说,小区不仅环境好,老人看病也方便,买东西走几步就能买到,关键是还可以就在小区扶贫车间打工挣钱,真是太好了。

为帮助更多的搬迁户就业,安置区还组织开展劳务输出服务,累计输送1248名群众到省内外打工,对部分群众愿意自谋职业的,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创业信息服务。

抓落实,检阅初心使命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施甸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离不开全县上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精雕细琢始得玉,千锤百炼方成钢。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施甸县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更加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提高,加快建设大美施甸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强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自我革命、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不断激发,务实清廉、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作风形象进一步树立,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主题教育期间,重新走进善洲林场,走近杨善洲,对杨善洲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在主题教育期间,施甸县各乡镇、各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杨善洲干部学院和杨善洲故居,累计开展党性教育5200人次。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施甸县清理和精简不合法、不合理和不必要的证明材料1000多项,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5个综合服务窗口,下沉设立13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对企业和群众服务实行一次告知、统一收件、网上派件、统一反馈、一窗发证。

针对群众提出县城区域内短途出行交通不便的问题,积极引进和投放150辆蓝色共享电单车,有效缓解县城人流量密集区域的交通压力,让短途出行的群众从此多了一种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

针对群众提出公园健身区域少的问题,有关部门新增健身跑道4条7.9公里,新增户外健身设备3套,解决了群众户外休闲健身无处可去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县城有些路段路灯不亮的问题,县住建部门及时更换检修路灯154盏,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等,多角度、全方位服务市民生活,方便了市民。

由旺镇把群众反映的村内道路垃圾较多、沟渠河道堵塞,尤其4个山区村生产生活垃圾无处投放、乱堆乱放等情况列入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前,由旺镇的4个山区村都已建起垃圾池,对生产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从源头上解决垃圾无处投放的问题,并点对点确定各村挂包责任人组织党员带头定期清理、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主题教育期间,施甸县通过抓实9个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风清气正不断上扬,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九万里风鹏正举,砥砺初心启新程。眼下,施甸县广大党员干部正意气风发地奔跑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把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持久干劲,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