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酒店

建设半山酒店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1 08:40:15 【字体:


与山相伴,依山而建,推窗即是景;强化体验性和度假性,增强酒店旅游功能……去年我省提出打造半山酒店以来,这一新产品新业态便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乃至我省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大滇西旅游环线是省委、省政府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在“8”字形的环线上,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融”和“带”是大家颇为关注的话题。融什么?怎么融?带哪些?怎么带?半山酒店建设者们探索出了不同的发展方式,且成效初现。这些特色各异的“融”也造就了半山酒店与众不同的魅力。

“不仅仅是酒店”

坐落于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小熊猫庄园酒店背靠太阳河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的小熊猫主题酒店,被网友誉为“从森林里长出来的酒店”。

去年,小熊猫庄园酒店二期投入运营,与一期的中国风不同的是,二期在装修装饰上主打东南亚风格。“普洱毗邻东南亚,融合了中国风和东南亚风格,既可以让国内游客不出国门就体验到东南亚风格的酒店,又迎合了国外客人体验中国风酒店的需求。”小熊猫庄园酒店总经理助理李福辰介绍。

从一期到二期,小熊猫庄园酒店变的是风格,不变的是对高质量体验和度假旅游产品的追求。结合高端游客需求,酒店依托周边森林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农业资源等,策划推出了森林体验、民俗体验、采茶制茶体验等旅游产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客户不能出国度假,这为小熊猫庄园酒店创造了机遇。”李福辰介绍,自去年6月以来,酒店的运营业绩一直不错。

酒店员工许文峰来自周边村寨,能说会道、刻苦勤奋,如今已成长为小熊猫庄园酒店森林体验中心的一名森林体验师。每年,森林体验中心会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根据季节变化策划不同的森林体验活动。而许文峰和同事们的工作,便是带领客人走进森林,认识动植物、菌类等,感知森林生态,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提高游客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这是一份需要专业知识的工作,我们每天都需要更新知识。”许文峰介绍,为向游客深入浅出地讲解森林知识,自己闲暇时便向普洱市内的生物多样性专家请教相关知识。他说,游客对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也增强了周边村民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生物多样性对种植高品质茶叶的重要性。”

深耕云南文旅行业20年,松赞文旅集团致力于打造“不仅仅是酒店”的全域旅游产品。在我省提出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半山酒店后,该集团融合发展的思路变得愈加清晰。

“半山酒店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松赞文旅集团首席执行官知诗七林介绍,集团旗下的酒店与自然风景、精品酒店、在地文化融合,衍生出了探索“三江并流”、深入横断山脉、寻访香格里拉等系列产品,让游客得到独有的、深度的体验。他说,实践证明,“不仅仅是酒店”的松赞酒店已经得到了众多国内外游客的认可。

“将酒店从过路驿站转变为第二居所。”这是大理木田·时间野奢设计师酒店坚守的运营理念。酒店设计师白海峰介绍,酒店把中医、理疗、食疗、SPA、美容、种菜、养殖等相结合,打造了一个不只是酒店的居所。同时,为客人提供私人定制旅行服务,配备旅行管家、客服管家、美食管家等,给客人带来别样的旅行记忆。

“生长”在自然中

“不论是在高山峡谷、雨林梯田,还是温泉热海、雪山草甸,只有将绿色、生态、环保、共生的可持续理念深植于心,我们才能将半山酒店打造成为‘世外桃源’般的旅游目的地。”康藤团队主要负责人这句话道出了在半山酒店打造中,必须坚守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坐落于半山之间,起于哈尼村寨遗址,面朝撒玛坝万亩梯田,康藤·红河谷帐篷营地与撒玛坝梯田边正在修复改造的苏红老寨,共同组成了康藤在红河县的半山酒店目的地。据康藤工作人员介绍,营地17户帐篷客房都搭建在了村落遗址的原有屋基位置,最大限度保留原始村落的面貌和特点,将客人的需求与村寨的保护以最恰当的方式融于一体,使营地“生长”在当地原生自然环境中。

而在对苏红老寨的保护性改造中,康藤秉持哈尼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乡土建筑复兴和住宿体验融入到了哈尼梯田“森林—水系—村寨—梯田”四要素同构生态系统,突出“村寨”要素,开发竹编、刺绣、稻作、陶艺体验、走村串寨等旅游内容,再现哈尼乡村生活场景,使苏红老寨成为撒玛坝梯田中稻作文化与哈尼文化的传承地。

景洪市基诺山乡小普希是一个仅有15户人家的基诺族村寨,保留着原生态的自然风貌和民族文化。对于村民来说,4月10日这一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由华侨城云南集团、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乡伴文旅集团共同打造的半山酒店项目——小普希智慧生态酒店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基诺山乡启动建设的第一个半山酒店,预计于6月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营。

为充分体现酒店生态、智慧的特色,从规划设计开始,“融入当地自然和文化生态”的理念便深深镌刻在了小普希智慧生态酒店的基因里。“良好生态环境和保存较好的基诺族传统文化,是小普希村最核心的资产。从进入小普希村那天开始,我们就在思考如何让酒店融入当地环境、生态、村落和文化。”乡伴文旅集团副总经理付丛伟介绍,打造半山酒店,更多需要将内容植入当地生态和人文环境,而不是过多生硬的改造。

在玉龙雪山脚下,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半山酒店是当地自然生态和文化的融合、再现,是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的地方。”这是物与岚品牌总监林亚楠对半山酒店的诠释。她说:“纳西族敬畏自然、珍爱环境,我们做的不仅是一个酒店品牌,更是在地传统生态观念与审美美学体系的融合和再现。”

知诗七林介绍,松赞文旅集团建设的半山酒店大多坐落在“大山的褶皱”里,但松赞酒店的进入,不仅没有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反而产生了良性的影响。他解释,酒店会对进入生态脆弱地区的人流量进行严格控制,同时开展不使用塑料瓶等环保行动。经营酒店的同时,松赞的员工队伍还成为了所在区域的“护林队”“环保督察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宣传。通过这些方式,松赞文旅集团探索出了生态保护和半山酒店开发有机结合的路径。

“发动机”有力量

“挣钱不必去远方,留在家乡奔小康”,这是参与康藤红河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带给当地工人最直观的感受。从康藤·红河谷帐篷营地建设完工到如今苏红老寨建设初期,康藤一直优先考虑雇佣当地工人。如今,项目正在为更多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每天在建设现场工作的当地人从50名到200名不等。而在康藤旗下的帐篷营地,有95%的员工来自营地周边村寨,康藤对每位员工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技能,提升服务品质,并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促进农村增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半山酒店的带动效应正在初步显现。除了雇佣当地人到酒店工作,普洱小熊猫庄园酒店策划推出的旅游体验产品,还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和旅游产品的发展。其中,普洱茶采茶、制茶体验等茶旅融合项目正在为周边茶园带来新的增收渠道。

在大理,木田·时间野奢设计师酒店和当地村民构建起了互利互惠的经济体系。结合旅客需求,酒店与当地村民合作推出了茶叶制作、手工艺品编制、养殖等文旅体验活动。同时,酒店专注文旅产品设计,而将产品的制作环节交由当地村民负责,以此带动本地就业、增收。

在基诺山乡小普希村,伴随着小普希智慧生态酒店启动建设,村民们对未来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村民鲍杰的妻子木丹丹是景洪市基诺族砍刀布植物染色技艺传承人。平时除了采茶、制茶和割胶外,鲍杰就帮着妻子制作、印染砍刀布。说起未来的打算,鲍杰高兴地说,自己正计划依托自家院落、砍刀布染色技艺、茶园等,开一间体验性的民宿酒店,分享小普希智慧生态酒店带来的外溢客流。

知诗七林说,半山酒店是一个可以真正和当地建立连接的平台。他介绍,虽然松赞酒店的体量都不大,但对周边村庄的发展起到了如同“发动机”一样的带动作用。通过吸收当地人就业、融入当地的文化元素,酒店促进了当地的人才培养、收入增加、产业发展和文化保护,对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有着积极作用。

共建“一个景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热爱旅游的人将目光从以前的聚众观光产品逐渐转向私密性、安全可控性、体验性强的生态旅游产品。而那些具有文化价值、精神内涵、能够使人铭记的旅游产品,才能真正打动旅游消费者特别是高端游客的心。

“半山酒店与传统酒店相比有更多的旅游功能,配套服务项目更‘精’,更符合当前高端游客需求。”云南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长赵国雄说,半山酒店是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助于促进旅游产业由单纯的观光型向康养休闲度假转型升级,也有助于旅游从业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热爱生活的人,都热爱世间美好,酒店就是其一。”云南优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壹文旅)董事长段秋骏是一名酒店控。他介绍,作为一家乡村文旅综合服务商,优壹文旅近年来参与规划建设了6个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和50余个乡村文旅项目,设计建设了20余个精品度假酒店,并在7年前开始运营自己的民宿酒店。

“对于优壹文旅,半山酒店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将带动其他业务的发展。”他说,公司在参与其他半山酒店设计、装修、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谋划落地自己的半山酒店。

“半山酒店是撬动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重塑云南旅游文化产业、打造云南旅游新名片的重要平台。”知诗七林介绍,松赞文旅集团原来的发展重心主要在迪庆、丽江,目前已对大理、普洱、保山、怒江、德宏、西双版纳、玉溪、昆明等地广泛考察,布局推出新的半山酒店项目。

“相中”半山酒店的不只是旅游投资者。“建设半山酒店,我们可以做什么?”这是自2020年5月进入云南后,先锋书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半山酒店集高品质度假、户外旅行和文化体验于一体。而文化体验,就是先锋书店可以带来的。”先锋书店项目和品牌拓展负责人张瑞峰介绍,先锋书店目前已沿大滇西旅游环线考察了多个项目,“一方面,我们希望可以和其他半山酒店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我们也计划在未来一两年内落地大滇西旅游环线项目,打造‘书店+’的旅游打卡地,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先锋体验。”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半山酒店建设正在促进旅游投资者转变观念、转变思路,抢抓云南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巨大机遇。这也是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即“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中极其重要的第三步。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了旅游革命“三部曲”。2020年,全省文旅行业持续推进“旅游革命”,在疫情面前危中寻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将全产业链重塑旅游业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顺应消费趋势的朝阳产业、民生产业、绿色产业。其中,加快“旅游革命”的第三步成为当务之急,我省将努力把“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变成现实。其中,半山酒店成为共建“一个景区”的“助推器”之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