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云南永德: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来源:云南网          2020-08-20 15:05:00 【字体:

随着年底高速公路、铁路通车,临沧即将进入第一次跨越发展期,如何抓住机遇,发挥资源优势,把永德的“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成为了永德县委、县政府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了解决村庄旅游发展目标和定位同质化的问题,永德县着重提炼乡村旅游资源“乡、土、农”元素在各村的不同体现形式,推进“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建设,通过短视频宣传形式开展“寻找最美丽村庄”活动,集中突出村庄最显著特色特点,比如,忙蚌是“河流挂在天上的村庄”、户威是“诃子酒飘香的村庄”、大平掌是“长在石头上的村庄”、扎模是“杜鹃花盛开的村庄”、二道桥是“原始黑衣俐侎部落的村庄”、鸣凤山是“凤凰衔来古茶树的村庄”,为每一个村庄打造一张专属名片,避免出现千村一面。

永德县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扩容为契机,重点打造田园乡村、民俗体验、特色节庆、健康养生、生态科普等旅游产品,推动半山酒店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永德与大滇西其它州市县具有互补性和依存性的自然特色、人文旅游资源,积极融入“8”字型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依托“一座山、一粒果、一棵药、一汪水、一个黑衣部落”的独特资源优势,探索乡村旅游多型发展模式。按照“1+2+8+N”的城镇空间布局,用城郊休闲型建设大雪山漂流小镇、乌木龙俐侎风情小镇、大山布朗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特色村庄;用产业依托型模式,提升戎氏永德茶文化庄园、云茶之邦庄园,建设鸣凤山、忙肺、梅子箐等古茶园,拉长游客采茶、制茶、买茶等体验链条,做好茶旅融合文章;用民俗依托型发展模式,开发俐侎服饰制作、忙石寨傣族构皮造纸等旅游体验项目。通过多种模式开发、多种经营,打造“乡村旅游+”大产业格局,推动乡村空间功能的多样性与复合性充分展现。

为了更好地实现以乡村旅游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永德县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中小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为核心的基础上,兼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明晰产权,解决产权问题和部分人收益的问题,在乡村发展过程中给集体留一份子。大雪山乡勐旨村的忙蚌自然村,就是采取了“乡合作联社+忙蚌自然村集体+农户”共同出资模式,在集体资源、集体资产范畴内,国家财政投入的资金和群众以资产形式(包括土地、房产、资金等)投入的股份进行抵消和划分,引入旅游公司开发旅游项目并自主运营,大雪山乡人民政府将总资产打包租赁给旅游公司,所得租金由农户、忙蚌自然村集体、勐旨村合作社、大雪山乡合作联社按比例分红,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解决利益分配机制的问题,实现了农户、集体和企业双盈增收。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