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关注

云南半山酒店怎么建?建设指导意见出台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          2021-06-24 09:12:25 【字体:

大力推进“云南半山酒店”(以下简称半山酒店)建设,对构建云南全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产品体系,促进全省旅游服务模式升级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推进全省半山酒店建设工作,聚焦一个定位、四项原则、十大要素,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半山酒店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深入实践“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全域旅游战略,依托云南独特的自然和人文优势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一批融入自然、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游客青睐的半山酒店,充分彰显云南旅游文化资源市场价值,充分发挥旅游文化产业创新能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全省旅游文化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游客对高品质旅游产品日益增长需求。

二、发展定位

半山酒店是充分展示云南优美生态环境、独特旅游资源,依托高品质住宿产品,提供个性化、多样化并具有深度体验感的“精品酒店+”旅游目的地,是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后的文旅融合新型产品供给。打造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精品酒店,突出自然、生态、小体量、低密度,建筑物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让一栋栋酒店散落在云雾里、山水间、田园畔、花海中、茶山上,犹如一个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让游客享受到终生难忘的入住体验。

三、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选址应避开重点(重要)生态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等区域。依法依规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程序,严禁破坏生态环境。通过半山酒店建设,探索出一条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子,解决传统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冲突,切实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互促共赢。

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发展。坚持因地制宜,依据资源禀赋和市场特点,围绕半山酒店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宣传推广,积极吸引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和项目建设运营主体参与。要将半山酒店建设纳入各地“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确保高标准建设、特色化发展。

加快文旅融合,创新产品供给。坚持创新引领,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集中展示云南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民族风情、人文环境,积极探索云南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新路径。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加快新形势下云南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坚持把半山酒店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的有效抓手,遵循旅游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旅游资源禀赋,通过加快半山酒店建设,引导区域产业要素流动,加快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共建共享。

四、工作目标

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发展要求,成线路布局一批具有精品酒店特色的半山酒店,引进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和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积极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本土酒店管理团队,创新投资模式,探索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运营模式,鼓励连锁化、品牌化、集团化运营。2021年,力争全省建成运营半山酒店60个以上,其中最美半山酒店力争10个以上;到2025年,力争全省建成运营半山酒店300个以上,其中最美半山酒店力争60个以上。

五、评价要素

半山酒店是具有云南特色的“精品酒店+”旅游度假体验产品,应满足的要素有:

(一)景观优美

充分依托云南独特的生态资源、人文环境、水文气候、田园风光等优势资源,强调景观资源的原生性、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极具优势的生态价值。选址与周边旅游资源有良好的空间联系,与城镇乡村距离适度,利于基础设施配套和在地文化挖掘利用。

(二)融入自然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握好尊重自然、融入自然的设计理念,因形就势,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倡导具有建筑美学及顺应自然环境的景观设计,坚持低密度、低强度的开发建设控制原则。鼓励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设施设备等应用,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三)文化赋能

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云南元素和在地文化,注重体验性文化旅游产品设计与运营,通过原创建筑设计和产品策划,体现文化传承创新,打造具有云南特质旅游文化IP,讲好云南故事,传承好云南文化。

(四)彰显人文

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充分考虑建筑功能和空间布局的合理性,确保每个居住单元(客房)具有良好的景观视觉空间和较好的私密性,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住宿体验产品,使之成为心灵驿站、情感归宿,将以半山酒店为核心载体的旅行体验打造成具有云南特质的生活方式,更好地诠释全新的“云南旅游”。

(五)设计精良

综合考虑酒店特色、地形地貌、资源禀赋、建筑组合与景观形态,采用低密度或组团式布局,提高休闲度假、主题体验、服务配套等旅游要素和设施要素整合度。建筑设计要符合“四化”高品质设施和功能要求,单体建筑宜低不宜高,建筑体量宜小不宜大,在设计上不刻意追求奇特,鼓励传承地域建筑文化,体现地域元素与时代特征相融合,功能配置应有别于传统酒店,提供舒适居住体验、智慧化服务和应用场景。强化以人为本的空间和功能布局、区域内游览动线和功能区流线联系设计,力求各功能区布局合理、配套充足、体验充分。

(六)体验独特

充分考虑旅游资源及体验性产品的关联性,策划具有云南特色的新产品、新业态、新体验,瞄准“高端化、订制型”的客群需求。优化企业营收结构,在确保高品质住宿体验前提下,不断提高“精品酒店+”旅游产品消费比重。

(七)设施现代

符合高品质度假酒店要求,具备足够的舒适度;倡导绿色化、智慧化建筑标准,完善智慧管理设施系统,充分保护客人安全和隐私,满足客人对高品质旅游生活的追求。

(八)服务一流

提供“管家式、全方位”高质量、规范化、特色化服务,形成半山酒店特有的“一站式”度假旅游服务模式,满足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九)业态创新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产品+服务”,策划推出具有云南特色的康养度假、主题旅行、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体验型产品,形成完整旅游产业链,改变传统旅游产业发展中“以购养游”的不合理运营模式。

(十)共享发展

加强在地培训,鼓励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积极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本土运营管理团队和连锁品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促进当地特色农业、特色文化产品以及其他关联产业发展,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共享产业增值收益。突出对周边旅游产品样板和示范作用,促进农旅互动、文旅互融,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形成联动、共享的新发展格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省半山酒店建设推进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半山酒店有关标准和规范,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高位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各州、市人民政府要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半山酒店建设的指导和推进。省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在规划、立项、用地、环评、融资等方面,加大对半山酒店项目建设的指导和支持。

(二)实施分级推进

按照省级统筹、州市负责、县市区抓落实的要求推动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对拟列入的省级重点半山酒店项目,由州、市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选址和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初审,通过后报省半山酒店建设推进组审查。省级成立半山酒店建设指导专家组,审查各地上报的半山酒店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提出技术审查意见和是否纳入省级重点半山酒店项目的建议,并对省级半山酒店重点项目加大建设运营指导力度。其他半山酒店项目由州、市人民政府牵头,实施跟踪推进。

(三)组织开展评选

成立半山酒店评选专家组,制定评选规则,组织半山酒店和最美半山酒店评选,原则上半山酒店每半年、最美半山酒店每年度组织1次。由省半山酒店建设推进组办公室牵头设计制作半山酒店、最美半山酒店牌匾或标识,并对入选项目组织授牌。

(四)加大审批用地支持

对半山酒店项目,按照立项、用地、施工、验收4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工作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长。对省级半山酒店重点项目,结合国家贫困地区用地支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优先保障建设用地需求,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用好点供用地政策,支持项目按“建多少、转多少、供多少”的原则,“整合批次”,依法依规办理土地征收转用和供应手续;位于城镇开发边界以外并符合“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项目,鼓励利用林地、农村建设用地、荒地等非国有建设用地。

(五)加大金融财政支持

列入省级重点半山酒店项目,优先纳入各类涉旅资金支持范围。对省级半山酒店建设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不含土地征转费),省级财政按不高于5%的实际贷款利率给予50%贴息支持,每个项目贴息期限最高不超过2年。每年在建成运营一年以上的省级半山酒店中,由文旅部门牵头评选出一批最美半山酒店,对前10名最美半山酒店,省级财政每个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六)加大示范推广

各地、有关部门要积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加大对半山酒店项目的营销推广。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宣传,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形成有利于半山酒店建设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环境。要结合半山酒店建设推广需要,积极开展建设与运营模式试点示范,认真总结示范项目成功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半山酒店建设发展经验。

(七)强化协同配合

省级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林草等部门,要依托省半山酒店建设推进组工作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对各地的指导与支持,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发展改革、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林草、消防等部门,要从规划、建设、标准、用地、环境保护、交通标识、消防安全等方面为建设运营创造有利条件。财政、地方金融监管、银保监等部门,要加大金融创新和支持,强化金融服务与保障,增强社会资本信心,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协同配合和支持工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图解丨云南半山酒店怎么建?建设指导意见出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