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16 07:27:4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向全党发出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为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航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大理白族自治州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引领,在学深悟透中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精心开展学习研讨、宣讲宣传和研究阐释,切实悟透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实践要求,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确保大理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和不同党员群体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确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传达到每一个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凝聚人心。高效务实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结合大理改革发展实践和群众所需所盼,尽快推出有深度、有分量、体现时代特点的研究成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概括凝练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大理地方党史、大理发展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用好用活大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认真学习王德三、王复生、张伯简、施滉、周保中等大理革命先辈的崇高革命精神,在红色基因传承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提升党性修养,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根植于心、深入灵魂,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初心,更加坚定践行人民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要着力保障民生,全面改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能源等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保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州人民。着力促进民富,抓实抓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加快推动乡村产业现代化发展,加强基层民主协商,让群众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足。

保持赶考定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号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大理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奋力书写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在发展质量上实现新提升,深入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以绿色为底色、科技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要在绿色转型上迈出新步伐,认真贯彻全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坚持苍山洱海一体化治理,“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启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在项目支撑上展现新作为,把抓项目作为常态化工作,紧紧聚焦事关“两城一区”建设重点,强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和产业链招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并聚焦企业需求,推动政府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努力推动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全面形成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坚持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人身依附”文化、“地域身份”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维护党章权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顽疾,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余毒影响,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让大理的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