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继续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23 09:40:14 【字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是实践基础上理论的中国化、理论指导下实践的中国化、理论创新和具体实践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中国化,是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本土化解读。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的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在世界风云激荡中用生命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一百年,是在中国披荆斩棘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的一百年,是在坚定自己道路方向上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一百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既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必然性的逻辑统一,又是新时代实践中国化的内在要求,是因为不同的时代总会有与客观时代相呼应的理论成果,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与时俱进,正如恩格斯所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继续推进理论指导下实践的中国化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实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实践的中国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对中国实际问题的解决,是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具体实践的探索。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是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中国问题,就是为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下进行改造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走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实践的中国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不仅强调要通过实践认识和把握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且更为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马克思主义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中国化实践相结合的进程中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另一方面,新时代需要解决新问题新矛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映射了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时代的世情、国情和党情是相伴而生的,是新时代实践环境的具体反映。

继续推进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文化,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是华夏儿女生生不息的独特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底蕴和根基。马克思主义作为近代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是坚持发展的开放的科学理论,是善于吸收一切优秀历史文化成果而不断创新的伟大理论,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历来具有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包容性,与马克思主义存在着天然的价值融通。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能在中国大地上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所提供的丰厚滋养是分不开的,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会具有民族文化特质,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互补融合的同时,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并指明了发展方向。道家、儒家、法家等的理论精华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既体现着孔子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谓大同”,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中事物联系和发展的观点;依法治国既体现着管子“以法治国,则举措则已”,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论述;人民立场既体现着荀子“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历史主体观;中国特色既体现着王阳明“知行合一”,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核心价值观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能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到其源头义理,又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展现出新时代的创新性。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火炬,不断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作者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