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走深走实才能见行见效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11 09:04:20 【字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思想密码,是一座资政育人、继往开来的丰富矿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省深入扎实开展。全省上下始终把感悟思想伟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系统推进我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但在具体的学习实践之中,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还抱有“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敷衍态度,满足于蜻蜓点水、点到即止;有的干部刚开始时学习热情很高,可时间一长,热情衰减,甚至半途而废、虎头蛇尾;还有的干部满足于纸上谈兵,谈起道理一套一套,问起业务一知半解,落实工作畏手畏脚,知行脱节……这些现象都是学习不深不实的体现。这也要求我们,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全身心投入,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要注重提高学习标准。在学出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和加强政治历练的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出信念信心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学出担当实干上下功夫,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切实转变作风和学风。党史学习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过程,要以真诚求知的学习态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变“走马观花”为“下马看花”,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变“纸上谈兵”为“知行合一”;要拿出持之以恒的学习定力,把学习当成自觉行为,学在平时、功在日常,努力克服“零敲碎打”,防止“蜻蜓点水”,避免“一知半解”,真正做到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在思想深处起共鸣。

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精准运用过去的经验化解当前的矛盾,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这才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价值所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