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的伟大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努力奋斗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28 08:23:03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于6月29日在云南省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和3D裸眼全息影像等数字技术方式,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的伟大实践。为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社以成就展内容为基础编著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1921-2021》一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激励和团结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在云南的发展历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1921-2021》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的发展历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26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标志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的中国共产党,把地处边疆、民族众多的云南,带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此后,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全国人民一道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1950年2月24日,云南全境获得解放。

云南解放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各族人民拉开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幕,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条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省委、省政府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省政府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创新型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住祖国疫情防控西南大门,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百年在云南取得的伟大成就

该书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在云南取得的伟大成就。主要体现在: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取得新突破,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5万亿元;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绿色”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二是“数字云南”建设步伐加快,扎实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新跨越,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云岭大地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美誉度持续提升;五是对外开放合作展现新气象,云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宽;六是社会文化事业实现新进步,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七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中国共产党百年在云南积累的宝贵经验

该书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云南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的光辉实践,不仅留下了一座座伟大的丰碑,而且贯穿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蕴含着厚重的历史经验。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云南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更没有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凝聚起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五是坚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分析把握大势,正确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今天,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历史使命和担当时代责任,认清形势,遵从规律,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六是坚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始终牢记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就能提高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保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的良好态势。

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努力奋斗!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