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总结运用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04 09:36:16 【字体:

张戈

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全党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制度遵循。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需要认真总结研究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高质量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所积累的经验,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供参考和借鉴。

云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效

强化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云南迅速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坚持挂图作战,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对云南各州市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及相关工作进行全盘指导和全程督导。组建16个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省16个州(市)和75家省直机关加强指导督导。2021年2月26日,省委召开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安排部署。全省各州市各单位均按要求建立了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领导体系和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100余个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

强化以上率下,盯紧关键少数。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先知、先悟先行,发挥“头雁效应”,为全省各地各部门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到威信县扎西会议旧址开展学习体验活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带动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开展。

强化深学笃信,聚焦理论武装。坚持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系统学习、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主动学习反映党在云南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历程的党史教材资料。

强化用好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挥扎西会议纪念馆、杨善洲干部学院、查尼皮党性教育基地、“西畴精神”教育基地、张桂梅先进事迹、张从顺和张子权感人故事、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闻一多发表“最后的演讲”舍生取义的故事等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感悟历史、接受精神洗礼。

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关于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精心制定方案,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强化为民服务,务求真功实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紧密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强化服务大局,提高发展质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落实“三个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云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启示

坚持政治建设是根本保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坚持思想引领是前提基础。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依托省州县三级党委宣讲团开展多次专题集中宣讲,广泛开展“党史宣讲百县千乡万村行”活动,深入开展云岭百姓宣讲巡讲,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感悟思想伟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人民立场是必然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补齐民生短板,着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守正创新是重要举措。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云南特色,创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活动等,积极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以多种形式真正走入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工作中和生活里,激励边疆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真抓实干是坚实保障。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实干导向,强化公仆意识,把百年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热情和担当精神,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具体实绩。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