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学党史要注重躬身力行

来源:学习强国云南平台          2022-06-16 15:43:26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既是对百年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的科学论断,也为党员干部“学史力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深刻认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党史是增加历史自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学党史可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红色血脉始终赓续,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学党史是增进团结统一的客观需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这对全党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只有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才能把全党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学党史可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转化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强大支撑力,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党史是增强斗争精神的重要途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敢于斗争”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斗争之艰难、流血牺牲之惨烈世所罕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我们都毫不畏惧、奋勇向前,以坚忍不拔的斗争赢得了胜利。学党史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破流前行,胜利驶向光辉彼岸,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二、深刻理解学史力行的科学内涵

学以致用,方为真学。“学史”的落脚点,最终要落在“力行”上。学史力行,最为重要的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躬身力行。

一是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首先集中表现在党性修养上,党性修养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强。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二是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实践证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三、深刻把握学史力行的实践要求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历史是为了增强历史自觉、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真正做到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行之有成,更好地走向未来。

一要知行合一强党性,夯实力行之基。学史力行的前提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力行的关键是知而行之,知行合一,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秉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观,着眼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遵循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规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正确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坚定远大之志、激发进取之心、砥砺担当之勇,不畏艰难努力奋斗,带领人民团结奋斗,锚定目标不懈奋斗,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二要担当作为求发展,把牢力行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党员、干部须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找准定位、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职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树牢“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努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要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哪个岗位就要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要把这个职责完成好,以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三要务实重干见行动,提升力行之效。“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为群众办实事,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路径和重要抓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要加强问题导向和实践指向,在实干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实干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在实干中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