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23 11:03:14 【字体:

一个政党要想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必须始终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部分,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重大论断,为我们全面准确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重大命题提供了科学指引。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伟大变革时,将“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放在重要位置。这充分表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彪炳史册,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任何一个理论要被人们所信服,既要能够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又要有独具特色的理论品质和富有感召力的思想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结合上对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全方位、立体化的科学论述。“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主要从理论层面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问题。“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主要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问题。“十三个方面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成果,集中展现这一思想具有的强大说服力。“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互为表里、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论断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体系与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归根到底是两个行”回答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原因;“两个结合”回答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回答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基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回答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态度;“六个必须坚持”回答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这些标志着我们党对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首次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自鸦片战争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为黑暗中苦苦求索的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照亮了前行灯塔。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出的重大论断,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创造辉煌成就。踏上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全过程;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不断用新的实践丰富理论,用新的理论指导实践;坚持用科学理论回应时代,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方法体系;开阔国际视野,更好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幸福、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