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坚持不懈以伟大思想凝心铸魂

分类分层抓好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23 11:06:06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各级党委(党组)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分类分层抓好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用其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对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铸牢担当之魂。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原理、明方向、增动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对基层群众,要用活宣讲方式,凝聚奋进力量。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理论宣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把“大道理”讲透,讲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理论宣传工作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在宣讲中多讲故事、多举例子,既深入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又生动宣讲干部群众的火热实践,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焕发自觉践行新思想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注重网上理论宣讲,用好“学习强国”、“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网上微课堂、微讲座理论宣讲活动,推出一批群众喜爱的网文、音频、视频、动漫、H5等产品,不断提升网上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引导群众主动学,推动群众愿意学,并开设网上互动交流栏目和平台,及时分享学习体会,达到“1+1>2”的效果。

对青年学生,要强化思想教育,激励奋斗志向。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大宣传栏、展板、校园网理论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学理论活动,创作一批学生喜爱,学生自创的文艺作品,积极营造学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校园氛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