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积极投身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敢于发声亮剑,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06 10:48:33 【字体: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党成立、成长、壮大的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对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系列安排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党员干部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敢于发声亮剑,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必须做到政治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严峻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我们唯有做到政治坚定、站位高远,才能立得住、立得好。党员干部应当做到政治上坚定,自觉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对那些恶意攻击党、造谣生事的言论,必须坚持露头就打,决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甚至为之提供传播平台和传播空间。

必须把握形势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要站位全局,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形势,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意识形态领域内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还要关注因认识不到位、履责不到位衍生的风险,做好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打赢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

必须刻苦磨炼本领。坚持重在实践,在强化理论武装、汲取智慧营养、积累实践经验中提高本领。坚持有理有据、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坚持加强分析、举一反三,更好把握规律,掌握防范应对之策,加强风险预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争取共赢。坚持走群众路线,引领人民群众辨是非、明方向,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创造新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努力提高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必须矢志扎根一线。意识形态工作绝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意识形态工作一线,勇于站在风口浪尖,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危急时刻顶得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团结引导服务工作,管好用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坚持扎根一线,学用结合、学用相长,通过一线工作实践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的机制,如通过上门培训、定期研判、风险提醒、复盘通报等形式,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落实、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提升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