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动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为民办实事 从“小”做起

来源:云南网          2021-09-23 08:28:36 【字体:

“是网格办吗?我是在临沧做生意的外省人,昨天不小心摔伤,家人从老家赶来照顾我,现在疫情需要开具入沧证明,需要怎么办理?”“我们小区有人养鸡,气味太大了,影响公共环境卫生,请有关部门来处理一下。”

GetAttachment.jpg

2020年开展抓党建促城市治理工作以来,像这样的电话,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城市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都会接到很多个。基础设施、矛盾纠纷、卫生环境、疫情防控,这些居民反映的“小事”都是城市网格化管理日常处置事项的一部分,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致力于解决群众的“小事”,不断破解城市治理的难题。

实现网格化,确保有人做事。按照县城建成区精准划分为7个一级网格,101个二级网格101个,417个三级网格,各网格对应管理人员,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同时,明确由7名处级领导挂包分片负责,91个县直部门“一对一或一对二”结对挂包网格,每个二级网格分别配备了一个挂钩单位、一名挂包领导、一名责任领导、一名网格长、一名网格业务员、一名专职网格信息员、数名联络员的“61+N”队伍,明确网格长、信息员工作职责,落实责任人员,确保有人做事。

GetAttachment (1).jpg

从问题出发,主动“找事”。开通和谐勐董、傣韵白塔、国门永和3个社区微信公众号,打开群众信息公开、反映问题的信息化渠道,面向社会“收问题”。明确网格长、网格信息员工作职责,制定日巡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责任单位信息员、公益性岗位信息员每天以“走”网格的形式深入责任区域,主动“找问题”。

同时,制定网格化管理工作标准清单,组成工作专班定期对县城内网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抽查、现场检查,对标对表“点问题”。网格内环境卫生维护、邻里纠纷调解、文娱活动规范、红白喜事互助等常见问题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按程序上报后交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置。

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沧源县建立网格管理问题处置机制、开展网格化管理“红黑榜”通报工作,发出“红黑榜”4期,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186件。有效解决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老旧小区无管理、市民停车难、天上“蜘蛛网”、电杆“拦路”等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同时,从社区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对社区服务功能进行提质改造,实打实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将小事做到实处。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