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动

汲取历史启示 弘扬奋斗精神

——我省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0-12 07:49:12 【字体: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汲取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历史正确方向,坚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坚定信心决心

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吴宝璋回顾了云南在辛亥革命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云南是辛亥起义后首先响应的省份之一,昆明重九起义是除首义的湖北之外,各省革命党人组织的省城起义中战斗最激烈、代价最大的一次,在全国辛亥革命中具有突出地位。因此,民主共和的理念在云南深入人心。1915年,云南人民敢为天下先,首举反袁大旗,发动护国战争,这是云南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吴宝璋表示,我们要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巨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辛亥革命的历史启示的认识,为我们研究辛亥革命和孙中山提供了学术指引,为我们坚持历史正确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提供了思想理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再次发出时代强音,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使命担当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主任王浩表示,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汲取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一定能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马颖娜表示,辛亥革命深刻影响了云南,让爱国主义思想深刻融入云南各族儿女的血脉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历史机遇,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为实现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陈曦表示,110年前,云南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投身到辛亥革命当中,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我们需要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启新的征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