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动

干部回乡聚合力 群众同心谋发展

——玉溪市红塔区汇聚社会资源为乡村振兴出力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04 10:38:23 【字体:

今年以来,玉溪市红塔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密切在外干部、乡贤能人与家乡的联系,推动回乡干部参与村庄规划、共谋家乡发展,为红塔区实施乡村振兴绘就发展蓝图。

7月30日,高仓街道龙树社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40余人实地调研了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社区现阶段发展状况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小石桥乡响水村作为市级试点,已进行实地调研、现状分析,现已形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初稿,待审查公示。凤凰街道灵秀社区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现已编制完成《东部片区乡村振兴概念规划》,正在征求意见。”据红塔区委部务委员曹建龙介绍,截至目前,红塔区30个城镇开发边界线外的行政村已全部签订规划编制合同,30个行政村中有14个开展现场踏勘18次。

国庆期间,春和街道黄草坝村吸纳规划编制组的建议,推出田园咖啡系列活动,在乡野田间,稻田、咖啡、运动会、野炊,共同奏响田园交响曲,为游客带来旅行新体验。同时在回乡干部和乡贤能人的支持下,黄草坝村经济组织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领域,策划包装其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探索成立养蜂合作社,充分利用“纯天然”的原材料打造本土旅游特色产品,打造“彝素婆”民族蜂蜜商标,做好“甜蜜事业”,壮大集体经济。

据悉,红塔区抓住节假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持续深化“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区各村(社区)依托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回乡干部座谈会,共同谈规划、出主意、谋发展,进一步研判优势和特色,查找短板、厘清思路和方向。

“座谈会的召开让我感受到了回乡干部的热情,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发言后对村庄的规划建设和未来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据大密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琼介绍,国庆假期座谈会后立马就有宏法律师事务所的李建学律师回村为村民开展普法讲座,为大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经营幼儿园经历的方老师在了解到社区幼儿园即将落成后也积极联系社区服务开园工作。

距离玉溪中心城区15公里的龙树社区是红塔区烤烟种植面积最大的村(社区),2021年龙树社区户均烤烟收入7.99万元。李存文是龙树社区最大的烤烟种植户,今年交售完烟叶,他又在烟田里种下30亩萝卜,今年的毛收入达60余万元。“我们向他们学习,收入一直在提高。”李存文说。

“今年7月初龙树社区就成立社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小组’和理事会,成员由回乡干部、区级联系单位、社区部分干部、部分党员、群众代表、部分老干部组成。”龙树社区党总支书记施学富表示,下一步,龙树社区将依托小组成员的力量创建龙树品牌农产品,建设冷链物流蔬菜交易市场,同时借助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融入红塔区东部旅游环线建设,目前“乡韵红塔——红塔区乡村振兴文旅环线项目”已经在筹备中。

“红塔区着眼于提升组织力、凝聚力、落实力、发展力,以‘四力’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提速增效,共找到回乡干部、乡贤能人1483名,纳入规划编制组696人,通过搭建联络、交流、沟通平台,为‘干部规划家乡’注入活力。”曹建龙表示下一步抓好工作重点,将1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作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示范点来重点推进。督促各级优先安排工作力量,加强业务指导,同步把组织规划、人才规划等内容纳入规划编制内容,促进规划编制工作同乡村振兴有效整合,形成高质量的村庄规划,示范带动整体提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