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动

云龙县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党建示范带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04 11:56:27 【字体:

今年8月,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只黄喉貂在雨中悠哉蹦跶的场景走红网络,这让云龙县天池管护局副局长李权张很是自豪。另一件事更令他喜上眉梢:“在COP15非政府组织(NGO)平行论坛上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中,我们保护区就有2个案例成功入选。”

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境内,始建于1983年,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475公顷。迄今为止保护区记录有红豆杉等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7种,林麝、黑熊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70余种,是滇金丝猴最南端的家园和云南松优质种质资源基地。

保护区坚持保护、科研、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护为主责,不断探索抓党建促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将自然资源与生态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的新引擎,让保护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县人民。保护区先后荣获国家保护区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云龙县紧扣建设生物多样性重点区、绿色能源重点县目标定位,在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云南云龙国家森林公园,按以点串线、以线连带、以带促面的思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党建示范带。将天池生态廊道、大浪坝生态廊道、海头管护点划分为306个责任片区,由县级65个机关党支部分别承担包保责任。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党员干部定期到责任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巡查、生态文明科普宣传、森林防火监测等活动,构建起保护区与机关党员干部共建、共护、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