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漾濞扎实整改保护缓冲区内建旅游景点问题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06 07:29:35 【字体:

“我们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成立了漾濞县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细化分工,严格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目前,5项整改措施正全力推进狠抓落实。”3月21日下午,漾濞彝族自治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向省政府督查室相关问题督查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

据介绍,2020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工作组现场调查发现,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建有“云上村庄”旅游景点,并已建成瀑布、草坪、花圃、客栈等旅游设施,苍峰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在保护区缓冲区内违规开展养殖活动。

去年12月22日,接到大理州政府办公室转发的《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函》后,漾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漾濞县整改工作,并于今年1月7日按要求上报了《漾濞彝族自治县关于请求审定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请示》。1月29日接到省级整改方案后,漾濞县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漾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县所涉问题整改方案共有5项具体措施。一是依法停止漾濞光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在苍山西镇光明村委会鸡茨坪村民小组内的经营活动。其中包括停止农耕文化体验项目收费,关停该公司经营场所;拆除“云上村庄”收费路障,取消门票收费点;按照要求及时召开股民大会,对该公司退出“云上村庄”项目经营作出说明,并按要求退出项目经营。目前该项措施已完成整改。二是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旅游设施,原已建成的瀑布、草坪、花圃等生态修复型绿化美化设施按公益性设施交由鸡茨坪村民小组进行管理、维护;漾濞光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有限公司退出后续事宜由县政府与公司协商后妥善解决。目前该项措施正在整改进行中。三是积极引导规范鸡茨坪村民小组原住居民的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处理,对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清运处理。目前,鸡茨坪村民小组1户农户已实施小型沼泽地处理污水,正在对9户农户安装油污分离器处理生活污水;全村生活垃圾已实行统一清运。四是责令苍峰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停止养殖经营行为,注销苍峰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规范其养殖行为及生产生活设施,并采取相关排污措施。目前该项措施已完成整改。五是规范农户养殖行为,加大排查力度,加强综合整治,在云南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漾濞县行政区域内严格管控原住居民养殖经营活动。目前,该县相关部门与涉及保护区管理的苍山西镇、平坡镇、漾江镇原住居民341户签订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漾濞片区社区共同管护协议书》,并同步开展了保护区内隐患排查及原住居民社区调查工作,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已完成近8O%的原住居民调查工作。

漾濞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关键环节,严格工作标准和质量,确保整改工作“基础扎实、过程严实、结果真实”,在整改时限内不折不扣完成所有整改事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