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省生态环境厅走活环评审批“一盘棋”

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要素保障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15 09:05:49 【字体:

今年以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深入践行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要求,聚焦“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最大职责、支持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是最大任务”的“双重定位”,坚持“三法三化”工作法,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加强对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指导,在坚守生态红线、法规底线、产业政策线等“三线”的基础上,用改革创新方法,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推进项目落地,逐步走活了全省环评审批一盘棋。

主动服务,环评审批全面提速增效

环评审批工作直接关乎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是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把加强重大项目环评管理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重大项目送服务、解难题、促建设。

通过制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管理规定、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程序规定、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审查专家库管理办法等文件,省生态环境厅不断规范环评审批程序和要求,压缩环评审批时限,将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由法定的60日、30日缩短为24日、12日,压缩审批时限至法定时限的40%。先后完成全省州市级以上“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和发布,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引导产业布局优化,做好建设项目准入环保支撑。

为切实提高环评审查审批效能,省生态环境厅抽调30名熟悉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业务骨干,开展环评审批“大会战”,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办公的方式,拉条挂账、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加快推进项目环评审批和规划环评审查。今年1至7月,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450项、预期投资5007亿元,预期投资同比增长162%。

通过实行“并联审批”、“附条件审批”,省生态环境厅主动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联系,打破条块分割、互为前置的壁垒。项目环评审批中,落实“并联审批”,其他部门审批事项不作为环评批复的前置条件。在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法规底线的前提下,对属于其他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且暂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事项,实行“容缺+承诺+附条件”审批。

今年1至7月,省级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36项、预期投资2489亿元,审批完成率100%。云南省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得到有效推进。

下沉一线,现场办公精准纾困

环评是项目建设的前提,是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然而,环评批复的取得取决于环评文件是否符合审批条件。环评文件质量是环评的“生命线”,这是很多重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都面临的问题。

针对全省项目环评遇到的难点问题、共性问题,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研究制定《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能 促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云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二十五条环评要素保障措施》,破解难题,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抓好一个重点园区一次现场办公会、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负责人、一个重点行业一个专班保障、一个州市一张项目清单、一段时期优化一套环评措施“五个一”环评审批服务,将1976个重大项目纳入台账,开辟“绿色通道”,从环评文件编制到审批实行全过程管理。

2003年以来,国家相关政策明确要求各产业园区必须开展规划环评。2020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入园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等应将规划环评结论及审查意见作为重要依据。

当前,产业园区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园区的快速健康发展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在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优化产业发展、指导园区有序开发、源头保护生态环境、预防污染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曲靖市8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均面临着园区规划调整的重要任务,同时,德方纳米、隆基股份、信义玻璃等多个硅光伏、新能源电池重大项目均签约曲靖,各园区规划环评工作面临着基层人员能力不足、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局面。

在接到曲靖市的政策咨询后,“线下”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带队第一时间赶赴曲靖市,现场走访各产业园区,了解实际问题,详细解答环评政策;组织各园区和编制单位召开专项培训座谈会,现场培训、现场答疑。“线上”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一对一专项指导,帮助开展专家咨询,优化审批流程快办,积极为曲靖市各产业园区送服务、解难题。自咨询起仅3个月时间,曲靖市8个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全部通过专家评审会。

“从产业布局规划分析、水土资源、大气固废到修改建议,省生态环境厅专班组在整个规划环评文本编制、修改过程全程参与,精准指导,让我们每一步都沿着直线快速奔跑。我实在没有想到,短短的三个月时间规划环评就编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会,规划环评再也不是我们园区发展的堵点和营商环境的痛点。”曲靖市麒麟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立足于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重点项目实行前移关口、延伸服务。上半年,先后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到昆明、曲靖、楚雄、红河、玉溪、文山、大理、昭通、普洱、保山等10余个州市开展“环评服务下基层”服务活动,与州市及项目建设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环评工作80次、现场研究30余个项目、环评“一对一服务”2100余人次。其间,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建设项目环评问题得到破解。

今年初,当得知拟规划的省道S11师宗至丘北高速公路主线从学校边上经过时,师宗县高良乡科白完全小学的师生们十分焦急,担心施工过程中的噪声、扬尘等会影响到学校师生的正常教学。该项目环评公参调查过程中,科白完全小学的师生们向省生态环境厅反馈了意见,目前,师宗县人民政府和建设单位已启动相关工作,解决科白完小师生们的后顾之忧。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立足前期工作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聚焦“双重定位”,强要素保障促环评审批全面提速增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