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提出
携手合作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28 23:08:19 【字体:

8月28日,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举行。

本次论坛包括主论坛和5个平行分论坛,各项活动将持续到8月29日。与会中外嘉宾围绕“携手合作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共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论坛认为,当今世界,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云南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绿色”成为云南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美丽”成为云南靓丽标签。

论坛认为,去年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成功举办,成为向国际社会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化平台。今年,洱海论坛再次举行,对于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坛提出,各方应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从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出发,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推动环境保护、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让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应从深耕内容、汇聚合力、创新渠道、提升效果等方面着力,讲好绿色发展故事。云南省应发挥独特优势,运用好洱海论坛等平台机制,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与会外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期待中国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愿与中国在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

论坛上,来自生态环境部、大理州、帝亚吉欧集团、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分享。论坛还举行了“绿色生活城市联盟”发起仪式、大理国际传播平台矩阵建设启动仪式。中外嘉宾参观了“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作品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艳,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以及来自泰国、厄瓜多尔、莫桑比克等近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相关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等300余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生态环境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承办。在论坛举办前夕,还举办了“国际青年中国行——云南行”参访活动,邀请中外青年在大理洱海畔进行圆桌对话,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