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文山州通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及专项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
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03-09 09:30:01 【字体:

2019年10月14日至10月23日,省委、省政府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文山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对矿山开发环境整治开展专项督察。2020年3月10日,督察组向文山州委、州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并移交4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把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召开两次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安排部署整改工作。针对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州、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和责任追究工作,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据有关规定,对涉及的11个责任人严肃追责,其中:谈话提醒1人、书面诫勉问责1人、谈话诫勉问责7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现将具体责任追究情况通报如下。

一、广南县伪造整改材料应付督察问题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广南县发展和改革局未按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水电站整改事项未取得实质性工作进展问题。广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在整改中责任不落实、工作不作为,不主动协调广南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等相关部门推进电站整改工作,督察组进驻督察后,为敷衍应付督察,2019年10月18日上午,在广南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配合下,伪造《广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协助开展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违法违规建设水电站行为工作的函》(广发改函〔2018〕43号)、《广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协助开展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违法违规建设水电站行为工作的回函》、单位发文登记本(2018年)、单位会议笔记本等5份材料,现场提交督察组,企图蒙混过关。

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分别给予广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忠、广南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丁视启(时任广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广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刘飞谈话诫勉问责;给予广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崇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广南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王佩仁政务记过处分。

二、丘北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违法违规问题整改严重滞后问题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普者黑环境保护区内“一水两污”工程建设进展缓慢;普者黑环境保护区内四个污水收集井生活污水外溢,未经收集处理直接外排进入保护区内河流。

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分别给予丘北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丘北县普者黑管理委员会主任唐勇平谈话诫勉问责;对丘北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波进行谈话提醒。

三、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文山市人民政府存在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力、工作不作为。一是未按要求取缔拆除云南希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银杏公司)烘干厂房、新建办公楼、塑料大棚,云南盛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烤漆基地;未按要求整改二河沟水电站位于保护区核心区的取水口和缓冲区的引水隧道;位于保护区实验区的腰店八角烘干厂;保护区核心区大拐弯、蒿枝地等区域存在零星不等的林下经济作物(三七)取缔不彻底。二是新发现银杏公司在保护区缓冲区拟连片种植经济作物(三七),正在对近30亩的土地做覆膜消毒准备工作。

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分别给予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朱世新、文山市政协享受副处级待遇干部黄绍科(时任文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文山市政府副市长蒋跃超谈话诫勉问责。

四、丘北县拓岩矿业有限公司茶花金矿地质恢复环境治理不到位问题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丘北县拓岩矿业有限公司茶花金矿自2014年停产至今近5年,采空区和非采空区无序堆放大量采弃土废渣,近0.3平方公里的采矿面积未开展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丘北县自然资源局未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未开展相关工作,存在监督管理工作严重缺位、不作为问题。

根据调查核实情况,给予丘北县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敏书面诫勉问责。

上述问题的发生,反映出我州部分县(市)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一些整改工作流于形式,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甚至虚假整改。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从这些事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为创建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示范区,建设绿色文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文山州委 文山州人民政府

2021年3月9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