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行动

【红河】呵护秀美山川良好生态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18 16:44:26 【字体:

呵护秀美山川生态“高颜值”.jpg

梨花盛开的个旧市加级寨

蓝天白云下,蜿蜒的红河犹如锦缎绵延天际,河畔青山环绕,绿树葱茏,群鸟啼鸣。这幅绿水青山绘成的生态画卷,凝聚着红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主色调,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抓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行走在“滇南绿洲·启园”的步道上,蒙自市民谢林轩用手机定格下美好瞬间。他感慨道:“开窗就能见绿,出门就能入园,这就是幸福生活该有的模样。”

“十三五”期间,红河州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1个,国家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1家、森林康养特色小镇1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试点2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家;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10个,省级美丽河湖11个;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120家。建成城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15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7%增加到2020年的57.32%。

2017年,红河州被国务院列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四个州市之一;2018年,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成功申报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屏边苗族自治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0年,红河州获得全国“天然氧吧城市”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

今年3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图片新闻,报道了个旧市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通过种植梨树带动毕业红村加级寨群众增收致富的故事,让加级寨的梨花再次刷爆微信朋友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杰介绍。

今后,红河州将坚持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一是坚持“先做生态、后做城市,先做基础、后做开发”的规划建设理念,加快构建“一核一区一带一屏多点多廊”绿色生态空间格局;二是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完善自然生态保护制度体系,通过继续开展大规模科学国土绿化行动等工程,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到2025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三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现美丽红河多样之美。以COP15第一阶段的顺利召开及2022年即将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为契机,继续推进《红河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14-2030)》各项措施落实见效,加大对屏边大围山、绿春黄连山、金平分水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哈尼梯田、石屏异龙湖、蒙自长桥海等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不断提升全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向世界展示红河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