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行动

【玉溪】玉溪提升发展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树立“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 ​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17 08:52:53 【字体:

玉溪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的“八大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全市实际,实施六大行动,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前,玉溪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玉溪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全市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反思国家、省移交玉溪的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细化、研究、部署各项整改工作。

六大行动包括实施粗钢产能清理整顿行动,全面整顿规范钢铁行业粗钢产能,准确复核粗钢产能,理清备案产能低于国家核算标准后续产能置换时却参照最高核算标准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产能复核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城镇污水垃圾治理行动,积极争取省级支持,围绕生活污水、垃圾全收集、全处理目标,全面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能力,加快实施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进一步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指导县区动态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实施化工污染治理行动,抓好华宁、澄江等省级第二批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加大落后化工产能退出淘汰力度,依法持续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全面达标排放。

同时,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大力调整种植结构。今年,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流域分别完成环境友好型作物种植6.2万亩、8.8万亩、10万亩,分区严格管控畜禽养殖,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全退出,限养区域实行规范化养殖。抚仙湖流域全面禁止畜禽养殖,星云湖、杞麓湖流域调整优化畜禽禁限养区划定。大力发展数字化、设施化、有机化农业,推广运用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等先进技术,推动种植业规模化、绿色化、有机化发展,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施尾矿库污染治理行动,实施“一库一策”治理,完善尾矿库污染处理设施,提高渗滤液收集处理能力,建立玉溪市尾矿库风险分级管理名录,建立市县两级尾矿库污染防控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尾矿库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排查,并对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尾矿库,以及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实施闭库治理并销号。实施劣Ⅴ类水体治理行动,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以劣Ⅴ类水质的河湖为重点,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尽快实现脱劣目标。

玉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玉溪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这一“绿色之带”、“黄金之带”,努力争当长江经济带上闪闪发光的城市明珠。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