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行动

【昆明】昆明提出公园城市建设新目标
——早日重现“五百里滇池”美丽画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9-04 09:32:47 【字体:

昆明市近日召开公园城市建设暨城乡绿化美化工作现场工作会,明确提出公园城市建设新目标,要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引领、以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为抓手,推动昆明城市建设实现华丽蝶变。

为让“绿美春城”更具核心价值,昆明市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滇池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滇池沿岸打造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公园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让大观楼长联描述的“五百里滇池”美丽画卷早日重现。

高水平绘制“绿美”蓝图

昆明作为省会城市和享誉世界的“春城”,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极富魅力,处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建设公园城市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针对公园城市建设,今年7月份,云南省要求昆明市抓住机遇,以建设国家公园城市为奋斗目标,让城市更美丽、更大气、更宜居宜游宜业,明确城市开发边界,塑造“人、产、城”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打造大昆明、大都市、大公园。

按照“一年有突破、三年展新貌、五年大变样”的思路,昆明市将尽快制订实施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中长期规划,着力打造彰显云南特色、春城特点的公园城市。总目标是:到2025年,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加快融合,公园城市特点初步显现;到2035年,城市布局形态更优美、绿色空间系统更完善、宜居生活魅力更彰显,基本建成春意盎然、人景相融、城文一体的公园城市。

按照《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昆明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开展《昆明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方案》,将大力建设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精心绘制独具昆明特色的“绿美”蓝图。在绿美城镇方面,以“公园城市”为引领,结合城市形象和文化特征,加快建设城市绿道网络体系,规划建设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公园体系,实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在绿美社区方面,以城市(城镇)主街道小区和单位、新建小区、旅游景点周边小区、经过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为重点,开展墙体、屋顶、围栏等立体绿化美化。

为保障工作效率与进度,昆明市提出,要突出系统性、大格局、高水平,科学编制理念最先进、标准最高、质量最好的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建设。要坚持远近结合,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要以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为主要攻坚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典型示范,推动形成你追我赶、鼎力争先的良好局面。

为城市戴上“翡翠项链”

绿化美化建设正为春城大地涂上亮眼底色,一条条绿道建设将串山连水。

按照正在编制的《昆明市绿道系统规划》,昆明市将结合自身资源特点,串联西山、棋盘山、长虫山、呼马山、梁王山等多个环山自然资源,依托盘龙江、金汁河、宝象河、洛龙河、螳螂川等多个水系资源,形成通山—达海—连城的春城绿道系统。

昆明市绿道系统整体结构包括“一核、一环、两轴、多廊”,其中“一核”即环绕滇池、融汇西山的滇池绿道;“一环”即依托滇池周边山地风景资源和民族民俗乡村资源,通过乡道、森林防火通道、古驿道等路径所连接而成的环山绿道;“两轴”则依托重要历史文化线路而形成的东西向“滇缅公路—米轨绿道”以及南北向“盘龙江—嵩明绿道”,连接主城与安宁、嵩明区域,展示高原水城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演变历史和文化;“多廊”即连接环山绿道与滇池绿道之间的众多滨河绿道、城市绿道以及山林绿道。构建“串山连水,宜居春城”的绿道系统。此外,将春城绿道分为三级,包括区域级绿道1000公里、城区级绿道1300公里、社区级绿道3000公里以上。

滇池绿道、盘龙江绿道是近期开展建设的重点绿道。其中,滇池绿道总长137公里,已建成3个半岛段绿道37公里,串联融创文旅城、大观公园、滇池大坝、海埂公园、海洪湿地等多个沿湖湿地及休闲文旅节点,外海段起于新宝象河,沿顺时针方向,止于西山龙门,总长约100公里,将力争2023年全线贯通。建成后的滇池绿道将成为“高原明珠”滇池的最美绿色“翡翠项链”。盘龙江绿道全长26.53公里,北起松华坝水库南至滇池,构建通山—贯城—串文—达海的母亲河生态绿带、城市活动线与滨江景观画廊。先期将建设15公里示范段,形成“五段十景”的总体布局,包含5处公园、2处城改项目区,串联龙泉宝云、翠湖、三市街/南强街、近日楼/东寺塔等4片历史文化片区以及铁路博物馆、滇池博物馆2处博物馆,从空间要素上延续城市文脉、传承历史记忆。

(昆明新闻·头条)让“五百里滇池”美丽画(15378626)-20220904133047.jpg

“口袋公园”一景

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入园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昆明市民发现,自家附近出现了可供市民休闲、赏景、运动的各类大小不一的公园。这些公园就是俗称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林荫路、城市快速通道,将各居住小区、各大公园、广场、社区游园有机串联,形成闭合的绿色景观廊道。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公园虽小,却装满幸福。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方寸之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起,昆明市按照每年至少新建100个街心花园(游园)、3年打造300个街心花园(游园)的工作目标,推进“百园建设”工作。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富有特色、出门即达的街心花园,力争通过3年持续不断的建设,基本构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城市公园体系格局。截至8月25日,昆明市2022年度“百园建设”工作已完成建设点位82个,正在施工点位24个,未进场施工点位4个。2023年,将充分利用城市拆临拆违、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道路节点、街头转角等,因地制宜再建设一批公园。

在推进城市公园建设过程中,昆明市城管局注重彩化效果,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合理配置观赏性强、季相变化显著的观花、观叶植物,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因地制宜配置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坚持节约型园林建设,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确保群众看得养眼,用得舒心,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据介绍,这些公园按照主要的功能,划分为休憩交往、运动健身、儿童游戏、文化展示等类型。昆明市还因地制宜,根据环境和功能类型,将其分为优化交通环境型、提升居住品质型、美化商业办公型、满足学校服务型的公园。

他山之石

成都市构建四大体系

四川省成都市在全国先行先试展开公园城市建设,进行了诸多开创性实践:成立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组建全国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设置全国首个公园社区规划导则、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以及创新构建公园城市理论研究、规划技术、指标评价、法规保障四大体系等。

成都选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发展方式之变,去留住城市的生态价值。一条全国规划最长、纵横全域16930公里的三级天府绿道体系,承载了公园城市再现蜀川画卷千年盛景的梦想。

如果说公园城市的增绿筑景是为成都涵养了生态本底,那么从经济价值来看,天府绿道早就成为了成都最大的“网红”制造机。

宜昌市打造海绵城市

湖北省宜昌市在建设公园城市中,全面贯彻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打造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城市“海绵”,建设更多的海绵建筑、海绵社区,营造全新的绿色生态宜居空间,体现“海绵体系”,解码人水相亲。

运河公园将原有城郊农业景观转化为城市“绿色海绵”的设计路径,充分尊重和利用场地特征,水体串联净化运河水质,密植水杉树丛,分布大量的荷花及香蒲等水生和湿生植物,生态化的地面铺装、木栈道和穿越水面的栈道结合,在带给游人独特体验的同时,也转化成为城市“海绵”,调蓄雨洪,净化水生环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