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勇挑重担全力投入高原湖泊治理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18 08:10:33 【字体:

据9月13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第十四督查组在实地督查时指出,洱海治理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聚焦“三大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原湖泊治理和脱贫攻坚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并积极投身洱海、抚仙湖流经区域的治理保护,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的高度肯定。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是怎样身体力行打造决胜高原湖泊治理保护攻坚战的烟草样本的?近日,笔者采访了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

问:李局长,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是省委、省政府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也是每个云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请问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是如何认识这个问题的?

李光林: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生态保护的有关重要批示精神,牢记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切嘱托,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结合烟草农业发展的实际,主动、自觉地融入到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中去,勇于把保护治理洱海、抚仙湖的担子挑起来、把事情干起来,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问: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具体实践中采取哪些措施来治理和保护高原湖泊?

李光林: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要求,认真践行绿色、生态、安全的烟叶生产新路子,新增烤烟种植计划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筹计划全部安排在高原湖泊治理和脱贫攻坚部署区域,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全面实施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化学农药,加大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全面开展烟用残膜回收工作,扩大生物质烘烤,利用生物质燃料进行烘烤,实现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我们趁着洱海治理保护的大势,积极推动好田好地的流转,很多破坏土壤、污染水质的农作物不能栽种了,烤烟种植成了备受欢迎的香饽饽。2018年洱海流域烟农烟叶总收入达20831万元,2019年预计洱海流域烟农烟叶总收入将达到26600万元;在抚仙湖径流区,集中打造2万亩核心烟区建设,以土地流转和核心烟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主业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从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科技引领等方面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问:洱海和抚仙湖治理成效显著,也有烟草的一份努力,下一步,烟草将如何巩固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呢?

李光林: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在调研了洱海流经区域湾桥镇的烤烟生产后,对我们的绿色烟叶生态生产高度赞扬,要求向全行业示范推广大理这种把烟叶生产与湖泊保护治理密切结合的模式。我们坚定不移地以创新性、革命性措施继续抓好保护治理,不打“小算盘”,多谋“大棋局”,充分发挥烟草农业自身优势,标本兼治,坚持规划引导、生态优先、科学治理、绿色发展,少算烟草自身得失的“小账”,多算国家、全局、长远的利益“大账”,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目标,推动治理保护和烟农增收。加强土地规划,严格生产管理,在统筹抓好烤烟生产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同时,配合政府加强沿湖环境的改造提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出一份决胜高原湖泊治理攻坚战的烟草样本,让每一个烟草人都自觉自愿地成为洱海、抚仙湖保护治理的志愿者、同行者,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变成所有烟草人的行动自觉。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