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洱海水更清 烟农得实惠

——大理州烟叶生态种植与湖泊治理保护调查(上)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18 08:13:09 【字体:

8月的洱海,碧波荡漾,风光旖旎,正值烟叶采烤季节,位于苍山脚下、洱海之畔的湾桥镇优质烟叶种植基地,一眼望去苍翠欲滴,成熟的烟株风姿招展,微风习习拂过浅浅摇曳的绿浪,空气中飘来阵阵洱海的清新气息。

“礼赞70年  奋进新时代”——国家烟草专卖局赴云南烟区采访团,深入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一周的烟农增收暨脱贫攻坚专题采访报道,实地走访了大理市、洱源县等多个乡(镇)村(社)委会,采访了十多位当地政府及烟草公司(基层站点)的负责人以及大量烟农,调查了解到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和烟叶绿色生态种植,助力洱海治理保护,切实带动烟农增收。

烟草人对母亲湖最长情的告白

“这应该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烟区之一了,是全行业开展烟农增收三年多来的一次大总结、大展示,真正体现了烟草的责任担当。”2019年7月初,出席全国烟农增收现场会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在调研湾桥镇红塔集团优质烟叶种植基地生产情况,听取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汇报大理烟草主动融入洱海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在洱海流经区域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种植情况时说道。当他了解到,大理市2019年共流转土地4万亩,种植烤烟23300亩,100%实现了烟田隔年轮作,湾桥片区的烟叶质量可以与津巴布韦烟叶相媲美,烟农增收效益显著的时候,情不自禁发出由衷感慨,并强调指出“要把大理生态烟叶种植与湖泊治理保护的做法以及取得的经验向全国烟草农业推广。”

近年来,随着大理旅游业持续火爆,很多长期种植烤烟的田地已经逐渐转变为水果、花卉种植,田地租金也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而逐年攀高。种植烤烟的成本越来越高,宜烟田地不断缩减,基础设施利用率逐年降低,烟草高投资的一些基础设施正在废弃,核心烟区流失趋势明显,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

2018年2月,下关的寒风凛冽刺骨,履新伊始的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在调研大理时深刻分析了当前烟叶生产现状和面临的严峻挑战,明确提出“以土地流转促烟区稳定、构建高端特色烟叶生产新机制”工作目标。

“为了更好保护和巩固核心烟区,省局党组提出实施土地流转,全心全意帮助烟农增收,让他们有决心、有信心、带着对烟草公司的感情来种烟,确保不能再让铁杆烟农、技术烟农流失。”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樊在斗向采访团介绍,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全州上下大力实施洱海保护为契机,及时做出产业发展重大调整,通过政府主导、烟草协作、合作社参与的形式,以土地流转促烟区稳定,建立烟叶绿色、生态、安全发展新机制,将大理市海西片区作为大理州土地流转促烟区稳定核心试验示范区,把土地流转作为烟草产业发展的改革方向和目标,以试点先行、全州同步的模式,利用3至5年时间,将烟草土地流转做成大理州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农业发展的典范。

“通过实施洱海流经区域土地流转,确保母亲湖生态不能再有任何破坏,同时助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大理市烟草分公司经理苏治钧介绍,分公司勇于担当,把海西片区试点这份重担扛在肩上,积极探索烟草土地流转新模式,与苍叶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框架协议,指导合作社对洱海西岸的1万亩土地进行流转,将洱海流域土地进行整体规划调整,紧紧围绕海西万亩绿色生态烟区建设,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着重抓好烟叶绿色种植和多元化生态农业产业发展。

40多岁的李灿宇是大理市湾桥镇上阳溪村委会的烟农,他家是距离洱海最近的村子,走到海边只有几百米,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他说,这两年政府对洱海保护力度非常大,大牲畜早就没养了,大蒜也没种了,主要经济收入就是靠种烤烟。

李灿宇家的烟主要种在古生村和新邑两个地方,2019年签订种烟合同18亩,签订收购量是54担,自家土地4亩多,通过土地流转,又从合作社租来14余亩。“我家每年种烟收入8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今年还盖了更大的新房。”李灿宇说,我一个种烟的,以前不知道种烟跟保护洱海有什么关联?后来烟草公司工作人员跟我们说,实行土地流转,种烟要用有机肥,农药统一供应使用,保护洱海流域的土地,土壤保护得好,就是保护洱海的水质。

李灿宇把我们带到一楼的偏房,指着堆满了半房子的有机肥跟我们说:“刚开始大家担心这些新花样种不出好烟来,看着田里烟长得慢,心里很着急,就去找烟站问。烟站为此多次组织开会,给我们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让我们放心,这些新的措施都是经过多年试验得出来的,并派出技术员挨家挨户手把手指导,教我们如何施肥、如何浇水、如何控制剂量,什么药能用,什么药不能用。”李灿宇说,他按照技术员的要求一步一步去做,全部都用有机肥,按规定使用农药。三个半月过去了,看着层层落黄的烤烟,才松了一口气。去年烟叶交售以后,他家4亩多烟收入比前年还增加了1万多元,真不知该怎样感谢烟草公司。

为了顺利推动大理市烟草土地流转,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从烟叶产前投入中安排给大理市500万元补贴资金,专项用于大理市海西万亩土地流转试验示范项目中的土地租金、沟渠清理、秸秆还田、青苗补偿费用等。在开展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试验示范工作过程中,建立了组织保障、金融服务、工商协同和产前投入扶持四项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合作社为主体的一整套土地流转规范业务流程,为今后烟草土地流转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真正为“好田好地种好烟”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掌握土地经营权实现了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和合作社综合服务能力两提升,实现了核心烟区和烟农队伍两稳定。

绿色生态烤烟全面替代大蒜种植

8月末,正是烟叶成熟的季节,我们来到洱海的源头——洱源县。在右所镇松曲村委会红卫村半山坡烟区,洱源县副县长李映春指着错落有致的连片烟田介绍,洱源县农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农业,特别是大蒜产业,由于生产技术简单、经济效益较高,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大蒜。但是,大蒜种植需大水大肥,严重破坏土壤,对洱海的污染非常严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从2018年开始,洱源县扎实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启动“八大攻坚战”,实施“三禁四推”,坚决取消洱海流域大蒜种植,洱海流域土壤得到了保护,洱海水质有了明显提升。

但是,取消大蒜种植后,农民的收入和生活又怎么来保证呢?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民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大理州委、州政府作出一项重大决定——全面实施生态烤烟替代种植。2019年,洱源县烤烟种植面积4.31万亩,收购任务11.64万担,比去年新增1.01万亩,2.7万担,烤烟新增面积全部安排在洱海流域乡镇,全县洱海流域生态烤烟种植面积达3.634万亩,占全县种烟面积的84.32%,特别是右所镇和三营镇实现了百分百全域替代大蒜种植。同时,采取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植保、烟用残膜清理回收、生物质烘烤等科技措施,烟叶田间长势和烘烤效果良好,成为全省的绿色发展先行区。

“大理州、洱源县对烤烟替代大蒜种植非常重视,这既是经济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洱源县烟草分公司经理张庆云介绍,今年8月初,大理州“两烟”产业办公室、州烟草公司负责人随同大理州副州长李琰带领的调研组来到洱源县,观摩调研洱海流域烤烟生态种植工作,就洱海流域烤烟生态种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在洱源县的右所镇松曲村委会红卫村,李琰查看了大田烟株长势和烟叶烘烤情况,听取了全州洱海流域烤烟生态种植、绿色防控的主要措施和具体做法的汇报。李琰肯定了洱源县生态烤烟种植成效显著,为全州落实“三禁四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助推洱海保护做出了艰苦努力和重大贡献,也为洱源县产业转型摸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李琰同时指出,烤烟生态种植不是一蹴而就的,既要坚定生态种植的信心决心,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更要正视困难问题,及时总结交流经验教训,切实为全州洱海流域经济添活力、为保障民生谋出路、为洱海保护治理做贡献。

为了充分体现控氮、稳磷、提钾的科学烤烟施肥原则,洱源县根据历年烤烟需肥规律,科学制定了商品有机肥配方:即每亩使用100千克固态有机肥和50千克液态有机肥,提供纯氮5千克,磷5千克,钾10千克。从大田烟株长势和烟农反馈情况来看,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烤烟是切实可行的。2019年洱源县洱海流域共供应3634吨固态有机肥和1817吨液态有机肥。肥料成本为293元每亩,烟农承担136元,烟草公司补贴50元,政府补贴107元。

在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方面,2019年,洱海流域辖区全面建设绿色防控区,共建立3个绿色防控核心区,示范面积3000亩,采用蓝板、性诱捕器、生物菌剂防控措施;其余33700亩烟田全辐射,采用蓝板防控措施。“绿色防控区建设属于全额补贴,农户不需要单独投入,烟农非常支持实施,也很感激烟草公司。”李映春说,“绿色植保投入成本为208元每亩,烟农承担100元,烟草公司补贴15元,政府补贴93元,烟农也都非常积极配合。”

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化学农药,推广生物菌剂配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的绿色植保。全县洱海流域农药由金秋烟农合作社统一采购供应,所选农药低毒、低残留,安全性高,从目前烟株长势情况看,施用效果良好,为推进“三禁四推”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加大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尤其针对红大易感染黑胫病的问题,全县示范推广木霉菌500亩、多肽保5000亩,并试种抗黑胫病烟草新品种20亩。目前来看,示范效果良好,特别是抗黑胫病烟草新品种效果非常显著,烟农反馈满意度最高,为全县下一步有效控制黑胫病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今年56岁的右所镇团结村委员士庞村烟农杨群杰,是一位刚转型的新烟农。他以前是大蒜种植户,每年大蒜种植面积在100亩左右。“2018年,一下子不让种植大蒜了,我都不知道要干什么了。说实话,刚开始对这一政策我心里是抵触的。后来,政府和烟站工作人员多次找到我,给我耐心讲解种植生态烤烟的相关政策,鼓励我发展生态烤烟种植。于是我决定今年种植生态烤烟。”2019年,杨群杰一共种了40亩烤烟,由于是新烟农,再加上要全部实施生态种植技术,刚开始他心里面真是没有底。但是从年初烟田选择、整地、移栽、施肥、打药到现在的烘烤,烟站技术人员在每个重要环节都会过来指导。

“每个环节,烟站技术员都会过来指导我。抗旱期间,技术员每天都到田里来跟踪指导;7月份连续阴雨,又教我们防洪排涝。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家的烤烟长势非常好,现在已烤出了3炉烟,效果不错。按照今年烟叶收购价格和我家生产情况,预计收入应该在20万元以上。和大蒜相比,种烤烟收入更稳定,风险更小,只要用心,结果还是不错的。”杨群杰脸上露出了憨厚、朴实、感恩、幸福的笑容,“烤烟后期再套种豌豆,期望会有更好的收成。”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