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文山州暮底河水库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见成效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0-11 07:24:27 【字体:

秋日阳光下,暮底河水库库水清澈,库区周边绿树成荫,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

暮底河水库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文山市饮用水水源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对暮底河水库提出反馈意见,指出:文山州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文山市暮底河水库环境问题未整改到位。文山州及时印发《文山州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并结合去年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中提出的要求,加紧做好整治工作。

整治行动中,针对暮底河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文山州、市对一级保护区内种植的农作物、经济作物实施退出,与农户协商,库区范围内农作物及其他作物按照土地征收办法进行租用;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技术培训会、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宣传农业清洁生产知识,提高民众水环境意识;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减少化肥施用量。

针对暮底河水库二级保护区内存在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文山市编制了《文山市暮底河水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该工程于2018年12月5日全部完成,工程总投资290.5万元。完成了村落生活污水收集工程,新建截污管、检查井、沉泥井等;完成村落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套、单户污水处理设施25套;完成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工程,全力推进整改。同时,针对暮底河水库二级保护区内有1家驾校正在营业问题,该市已于去年9月依法关停并拆除该驾校的相关设施设备。

记者在库区采访时看到,库区一级保护区内的农作物已按规定退出;位于水库边上的所倮底村安装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已全部处理、拦截;原来营业的秀华驾校也已停业。

“目前,库区范围内已基本实现监控全覆盖。”站在水库大坝上极目远眺,水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贺洪坤说,现在水库管理区内禁止垂钓、烧烤露营等,确保库区水环境安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