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擦去“污点” 澜沧江容颜更靓丽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0-18 07:50:21 【字体:

碧绿的江水清澈见底,两岸的步行道绿树成荫,成为市民休闲的“打卡”地;位于澜沧江新大桥、音乐喷泉广场等处的4个排污口已经干涸,取而代之的是引污水入厂处理的截污干管和提升泵等设施,这是记者9月15日在澜沧江景洪段看到的情景。

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有市民反映景洪市城区澜沧江新大桥附近及告庄西双景等处,有4个排污口每天往澜沧江排放大量未经处理的黑臭城市污水等问题。接到情况反馈和转办举报件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于当年12月成立了以州委书记、州长为组长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问题整改工作,并根据实地核实的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时间表。

为彻底治理澜沧江两岸的排污问题,景洪市投入2315万元资金,在澜沧江南岸建设截污干管和提升泵站、支管,将这一片区商家和居民的污水统一收集到市政网管,再经过提升泵站导入江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项工程于今年8月27日完工后,这一片区的两个污水排放口就已经被全部堵住,结束了污水直接排放澜沧江的历史。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景洪澜沧江北岸片区的排污问题,政府投入4774万元,在江北建设一个规模为日处理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2.7公里的管网工程,5月21日开工至今已完成9.3公里,厂区于今年5月15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6月底前可完工投入使用。在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前,相关部门在江北片区的两个排污口处,已建成了截流井,将污水截入市政污水管网,排放至告庄西双景的氧化塘进行临时处理。

据了解,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涉及西双版纳州的10项问题,已完成8项,剩余2项正在按时序进度推进;交办西双版纳州的68件举报件,至2019年9月底,已完成整改54件,剩余14件的整改工作,正按照整改方案和时间表有序推进。为强化责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西双版纳州共问责单位3个,问责23人,提醒谈话42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